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及答案解析(副省級)--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申論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及答案解析(副省級)

2015年08月27日10:39        手機看新聞

一、注意事項

1.申論考試與傳統的作文考試不同,是分析駕馭材料的能力與表達能力並重的考試。

2.仔細閱讀給定的資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在答題紙指定位置。

3.答題時請認准題號,避免答錯位置影響考試成績。

4.作答時必須使用黑色鋼筆或圓珠筆,在答題紙有效區域內作答,超出答題區域的作答無效。

二、給定資料

1.“沃森先生,請立即過來,我需要幫助!”這是1876年3月10日電話發明人亞歷山大。貝爾通過電話成功傳出的第一句話,電視誕生了,人類通訊史從此掀開了一個全新的篇章。

美國宇航員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剎那所說的名言“對個人來說,這只是一小步﹔對人類來說,這是邁出一大步”,牢牢銘記在地球人的心上。1969年7月20日,全世界5億電視觀眾都看到了美國“阿波羅11號”登月宇宙飛船降落在月球上的歷史瞬間。登月是人類航天科技的一大進步,正如登月者塞爾南所說:“在月球遙望地球,我看不到任何過節,我覺得地球就是一個整體。我的整個思想也就開闊了。”

1969年,互聯網的雛形在美國出現。上世紀70年代初,實驗人員首次在實驗網絡上發出第一封電子郵件,這標志著互聯網開始與通訊相結合。到了90年代,互聯網開始轉為商業用途。1995年網絡發展迎來第一個高潮,這一年被稱為互聯網年。

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曾經講過:“將來人類的知識將會大大增長,今天我們想不到的新發明將會屢屢出現,我有時候幾乎后悔我自己出生過早,以致不能知道將要出現的新事物。”他的話說得不錯,如果讓一個1900年的發明家想象今天的世界,他也許能想象出宇宙飛船、深海潛艇,但對核能、計算機、互聯網、基因工程絕對一無所知。現在,知識爆炸給人類帶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樂觀,有位作家這樣寫道:“我真誠地相信,我們生活在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知識時代,沒有任何事物我們不了解”,“隻要是人能想到的事,總有人能做到。”20史記科技的發展使這句話越來越像真理。20世紀是科學技術空前輝煌的世紀,人類創造了歷史上最為巨大的科學成就和物質財富。

《韓非子。五蠹》中說,“世異則事異,事異澤備變”,“事因於世,而備適於事”,意思是社會變化了,一切事情也要隨著變化,世事變遷,情況因世事不同而有異,而措施也就應適應於當前情況,人類技術在每一歷史階段的迅速發展。正式因應“世異”的結果,從而也對人類社會生活和制度建設等諸多領域帶來了深刻的啟示。

馬克思主義認為,技術創新是社會關系發展變革的無知技術力量。新的生產力的獲得,將引起生產方式的改變,並由此引起生產關系的改變,進而引起社會關系的改變。“蒸汽、電力和自動紡織機甚至是比巴爾貝斯、拉斯拜爾和布朗基諸位公民更危險萬分的革命家”。“隨著一旦已經發生的。表現為工藝革命的生產力革命,還實現著生產關系的革命”。野蠻時代發明的動物馴養技術,不僅為人類提供了較為穩定的食物來源和較豐富的剩余食物,而且為人類開始擺脫從自然界“掠奪式”獲取食物提供了現實可能,成為人類社會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火藥、指南針等發明對瓦解封建制度起了革命性的作用,宣告資產階級社會的到來,“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打開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術則變成新教的工具,總的來說變成科學復興的手段,變成對精神發展創造必要前提的最強大的杠杆”。

馬克思指出,機械發明及其帶來的生產方式的轉變,不僅能簡化和削弱勞動強度,使人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而且能提高勞動生產率。節約社會必要活動時間,這樣,人們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越來越多,個人從事創造性活動的時間以及得到充分發展的時間也會越多,從而為人的全面自由發展騰出了時間和創造了手段,按照馬克思的理解,一旦“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可減少到最低限度,那時,與此相適應,由於給人騰出了時間和創造了手段,個人會在藝術,科學等等方面得到發展”。隨著技術創新規模的不斷擴大,社會生產力水平不斷提高,物質文明成果不斷豐富。人們衣食住行、醫療保健逐漸得到改善,生活質量得到提高,從而為人的自由全面發展提供更加鑒定的物質基礎。

可見,技術創新不僅______________,同時______________,因而______________.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