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及答案解析(副省級)【2】--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申論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及答案解析(副省級)【2】

2015年08月27日10:39        手機看新聞

2.新技術有沒有可能穿透社會結構的屏障?這是某大學社會學系G教授關心的問題,她比較關注社會當中的普通人怎樣生活,怎樣面對新技術,新媒體,新技術是促成社會轉型的決定性力量。

2014年某研討會上,G稱自己一直比較關注農民工,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比如新生代農民工如何使用信息技術,當時她和她的團隊曾經對此抱著很大的希望,認為新技術可能有助於新生代農民工融入城市、融入社會。

“按照常識,如果大家是在同一個社會時空中生存,擁有同樣的硬件條件或者數據終端,按道理來說可以平等地獲取信息、資源,各種各樣的機會,從理論上說,非常有利於消除城鄉之間的社會鴻溝,不同社會階層之間的不平等,有助於促進社會的公正。”她說。

但經過實際研究,她發現,現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簡單,在新技術的使用中,城鄉之間顯現出非常明顯的馬太效應。“馬太效應”來自《新約。馬太福音》中的一則寓言:“凡有的,還要加給她叫她多余,沒有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指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現象,常常被用以描述社會生活領域中普遍存在的兩極分化現象。

事實証明,信息技術的發展,只是在一定程度或者相當程度上填平了——比如普通人和徹底掌控信息的壟斷者之間的某種鴻溝,但從現在看來,新技術能否穿透社會結構的屏障,還要在未來的研究中繼續觀察。

不過,G還是認可了信息技術為農民共帶來的一些改變。G大體上從三個方面觀察農民工使用信息技術的情況,包括新媒體和自媒體。

首先,從他們日常生活的使用情況來看,信息技術確實給他們的生活、交往,特別是給他們就業求職帶來了很多的便利,作用非常大,超過2.6億的農民工“流散”在全國各地,他們中的相當一部分人確實相當一部分人缺失城市居民能享受到的基本生活內容,是靠信息勾連起的“孤獨個體”,他們通過手機、互聯網等,獲得娛樂、消費甚至精神的寄托和心理撫慰。這些人背井離鄉,父母子女、夫妻、兄弟姐妹是分散的,甚至一年見不上一面,基本上是靠通信來維系家庭和親屬關系,更不用說在他們求職、經營自己的小買賣等工作機會方面,信息技術提供了非常大的幫助,從這個角度來講,他們生活有很大幫助和改變。

第二個方面,從表達的角度來看,一般來說,農民工群體平時沒什麼表達渠道,在原來狀態下,他們的聲音基本上是不會被外界聽到的,但是有了新媒體技術后,他們不僅擴展了視野,轉變了意識,而且有了表達的渠道,G把這種方式視作一種主體性的表達。

第三個方面更為重要,從信息技術和新生代農民工組織化的集體行動角度來看,你會發現信息技術真的非常了不起,比如他們可以即時調用各種所需要的信息、知識以及各種經驗,他們也可以利用信息技術。在沒有領頭人的情況下,用QQ群建立維權組織﹔同時他們通過信息技術更容易取得外界的聲援和幫助。有的農民工說,如果沒有自媒體技術,他們自身的權益就不可能得到外界更多的關注。

G認為,也不可因此過度夸大信息技術的作用,因為線上和線下一定要結合起來才會有作用,農民工在互聯網上虛擬的團結需要和他們已有的傳統人際網絡、社會關系產生聯系,需要和他們所在工廠。企業的組織管理機構有直接關聯。

更重要的是,當農民工從互聯網這類新技術中獲益的同時,那些擁有更多的財富和資源的人們卻有能力從新技術中獲得更多的收益。從長遠來看,兩者之間的效益差距實際上拉大了,而后者所增益的部分,大概有相當一部分就是從農民工身上獲得的。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