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答疑38問【3】

2015年01月19日08:49  來源:中公教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年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綜合答疑38問(全文)

  面試

  18、什麼時間進行面試

  面試時間由招錄機關確定,一般在2015年3月底前進行。報考人員可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或招錄機關網站查詢招錄機關面試公告,也可直接向招錄機關電話咨詢。

  19、面試地點

  國家公務員考試的面試地點各不相同,一般在各部門舉行。

  20、面試的考官組成

  面試考官小組一般由7或9人組成,組長為主考官。

   21、面試的考試方式

  (1)聽題還是看題:

  普通結構化沒有題本,採用的是考官讀題;材料題場外看材料,場內有題本或沒有題本考官讀題;無領導小組討論場外看材料。

  (2)是否有紙、筆 :國考大部分部門都有紙和筆。

  (3)是否有追問:大部分部門都設追問,個別部門是有追問,比如商務部。

  (4)一問一答或是全部問完再回答:普通結構化採用一問一答的形式;無領導小組討論先看材料再陳述及討論。

  (5)是否有時間提示:大部分部門面試時都有時間提示。

  22、面試的命題方式

  參加國家公務員招錄的單位一般都遵照國家公務員局的命題規定,根據面試時間選擇統一的面試套題。但海關、國稅、鐵路公安、銀監會、審計署、証監會、保監會、中國人民銀行、商務部等因為工作的特殊性,一般都不選擇全國統一的面試題目,而是根據工作需要由本部門單獨命制面試試題。

  23、面試形式有哪些

  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形式主要分為:結構化面試、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以及二者兼有的形式。

  24、面試考查哪些能力

  考察計劃組織協調能力、應變能力、綜合分析能力、人際交往意識與技巧能力、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匹配性、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自我情緒控制、舉止儀表、專業(創新)能力。

  25、面試題型分哪些

  在當前的面試實踐中最常用的有六種面試題型:背景性問題、智能性問題、意願性問題、知識性問題、情境性問題、行為性問題。

  26、面試題量與時長

  結構化:題量一般為4-5 道,時間為 20-25 分鐘。

  無領導小組討論:場外看材料,一般為80 分鐘。

  27、成績公布方式

  面試結束網上公布成績。

  成績計算

  28、綜合成績如何計算

  一般職位綜合成績的計算方法為:公共科目筆試成績佔50%,面試成績和專業科目考試成績共佔50%(公共科目筆試、面試、專業科目考試成績均按百分制折算)。

  體能測評

  29、錄用人民警察需要測評體能嗎

  公安機關錄用人民警察需進行體能測評,按照《公安機關錄用人民警察體能測評項目和標准(暫行)》執行。國家安全機關、監獄、勞動教養管理機關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的司法警察職位招錄時需測評體能的,參照《公安機關錄用人民警察體能測評項目和標准(暫行)》執行。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