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考报名日记:期望、失望、绝望、淡定

2014年10月24日16: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吕春妍)今天18时,为期十天的国考报名即将结束。2.2万个岗位,100多万人通过审核,广大考生经过观望、权衡、犹豫,终于在国考博弈的大局上落下棋子。在整个报名过程中,考生田希希(化名)曾遭遇怎样的纠结困惑,又有着什么样的心路历程?人民网选取了她的11篇报考日记,与大家分享考生在这些天里的心情起伏与报考心得,供后来者参考借鉴。

前一天: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横竖得报上

2014年10月14日 晴

得知出职位表的时候我正在自习室埋头苦学,三四个月苦行僧式的学习模式,我已认真得连自己都害怕。不过看见信息我马上就坐不住了,收拾东西,回寝!

我刚一进门室友就哭丧着脸告诉我,我们专业加起来能报的职位不超过20个,她考回家乡的梦想已然破灭。看着她我有些难过。我们几个同考国考的小伙伴来自不同的省份,在异乡读了四年大学,毕业都想回家。然而专业就业面太窄,却又想回家找一份比较好的工作,通过国考考回家成为了我们的第一选择。

打开电脑,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沉着,已经学到现在,必须报上名。我先按照地域筛选职位,发现省里有个城市招我们专业的人。又严格按照专业筛选,果然只有不到20个职位。接着,我扩大搜索范围,按照专业大类找,又找出来二十个能报的职位。不过按照报考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当然是限制越多的职位考上的几率越大。

查完职位情况,我心里一阵纠结。这个职位,虽然是本省的,但是离家也不近,交通又没那么方便。我最开始的想法是,要么回家乡,要么去比较大的城市。去一个不是家乡又不甚发达的城市,图什么呀。可是其他专业不限或者限制较少的,我又不敢贸然报,就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跟家里说完今年的招考情况,他们最希望的还是我回到他们身边,离得近一点。

我想,那横竖就这个了,也不用再观望什么报名情况了,等报名系统开了直接报吧。

第一天:受困扰的又不止我一个 我还有得挑

2014年10月15日 晴

报名第一天,心里不踏实。我报的公考辅导班上的老师建议说,报名有十天时间,第一天就报名不太明智,一旦过了审核,就没法子再改报其他合适的职位。于是我想那就再多看看,多问问,多挑挑。

听说今天在人民大学和北京大学有国考的宣讲会,我和室友打算去看看。虽然昨天研究完职位表内心真的有些绝望,但心中一颗要考试的心还是不死。也许去听宣讲会有意外收获呢?

宣讲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期间国家公务员局的领导讲了国考的基本情况,还说今年行测要分类出卷,但是调整不会太大,只是地市级的可能降低难度。这貌似是个好消息。还有外交部、商务部、银监会的领导,各自介绍了所在单位的情况。听起来都好高大上!可惜报考条件我都够不着啊……答疑环节,有困扰的人真不少,不是专业受限就是学历受限,要么就是政治面貌啦,非应届啦,基层经验不够啦。相比起来,我还有得挑呢。

听完宣讲会,我更淡定了。

第二天:一半希望一半绝望 怎么也淡定不了

2014年10月16日 晴

在床上翻来覆去躺到8点,纠结。室友推门进来,见我醒了马上告诉我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某些同属一个专业大类的专业咱们也许可以报考!

原来她刚刚出去给同学打电话了,本意是吐槽一下变态的职位表,没成想有同学告诉她,今天咨询了某个招录相近专业职位的招考机关工作人员,详细咨询后得知竟然可以报考。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感觉自己又满血复活了。迅速开了电脑,将筛选条件扩大到相似专业,果然选择多了好多。有家乡的职位,也有离家近的大城市可以选择。和室友在寝室挑了整一个上午,最后竟挑花了眼。虽然说相近专业可以报考,但只是也许。不同的单位具体要求不一样,都得打电话才能确认。我们就这样抱着希望一边挑,又一边给自己打预防针:别高兴的太早,也许还是不能报。

我们挑出来几个比较感兴趣的职位,也尝试着打了电话,结果不是占线,就是被告知专业不可以报考。我又不淡定不下去了,一半是希望,一半是绝望。我抓起电话打给老师,她让我稍安勿躁,占线的就等一等再打;不能报的,就洒脱放弃。此后,每天都在各大门户网站上看看职位招录情况,说不定有些不限专业但是限学历或者限政治面貌的好职位竞争不大哩。

定下几个备选职位后,我打算再观望观望,暗自告诉自己:这种时候要Hold住。

第三天:竞争没有往年激烈 可以稍稍放下心

2014年10月17日 晴

报名第三天,我重回自习室,认真复习了一天。既然铁了心今年要考,学习是绝对不能落下进度的。自从决定要考国考,我正经八百地花了很多精力在备考上。从一无所知了解常识,到查信息、买资料、做题、报班、上课、复习。暑假到现在,我的生活就是:学学学。为了未来而奋斗的日子,很棒很充实。

刚开始,除了学习,还会跟小伙伴们一起去跑一跑各大企业在学校举办的宣讲会。投过简历,面试过,但到头来热情不再,总觉得不参加这次国考,没准会错失那个成“公”的机会。班里有些同学已经签了三方协议,现阶段专心准备毕业论文去了。我心里有时候也会痒痒的。

晚上回寝,关于报考的数据统计扑面而来,目不暇接。先看了全国性的数据统计:过审人数较去年同期减少8千余人,竞争比例最高的职位竞争比为去年1/3,各系统过审人数较往年依然有差距……难道今年的竞争没有往年激烈啦?帝都和家乡所在省的数据,貌似也是波澜不惊。

我筛出了一个能报的和那些不确定能不能报但是很感兴趣的职位,又关注了一下这几个职位的报考情况。真是越观望越淡定,再加上今年的形势貌似真的不算严峻,我也许真的可以有更多选择。

下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