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王家峪:革命时光里的军民情

2014年07月16日10:50        手机看新闻

7月15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一行人来到了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王家峪位于武乡县城东部的丘陵山区,是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1939年秋至1940年底,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曾驻扎在这里。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召开了多次重要的军事、政治会议,部署了百团大战作战计划。该旧址主体建筑由东、中、西三个农家院落,朱德总司令当年就住在东房。说到这里,讲解员告诉我们,武乡有一句话叫“有钱不住东南房,冬不暖来夏不凉”。据说当年分房时,朱老总本来是分到了正房,但是为了把朝向好、住着舒服的房子留给老百姓,朱老总主动选择了去住东南房。通过这个小细节,我们可以看出首长一心为群众着想,与群众共进退,始终在为群众的幸福和利益而奋斗。这也告诉我们,不管是革命时期还是和平年代,为了人民,永远是党和军队革命的目的。

同时,当首长与人民群众一起艰苦奋斗,共度难关,人民群众也自然会成为军队的靠山。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得知,在抗日战争期间,武乡这个仅仅只有十三万人的小县,就有九万人参加了各种抗日团体。那个时候,“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是最为常见的场景。因此,人们说武乡“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村村住过八路军,户户出过子弟兵”。在王家峪,我们采访了一位80多岁的老军人。他告诉我们,他在十四五岁时在学校老师的引导下加入了儿童团,负责站岗放哨等工作,一直持续了三年。那时,村子里的小孩一般都会加入儿童团、自卫队,青年就会加入民兵武功队等抗日救亡团体。采访间隙,爷爷总会不自觉的哼唱起红歌,每每那一刻,他的眼睛里就会散发一种光芒,我想也许是忆起了当年那些为了革命而激情奋战的日子吧。

正是在群众高涨的抗日热情的支持下,八路军在武乡、在王家峪得以生存、发展和壮大,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可见,军民一心,我们的民族才可以在面对任何困难的时候都无所畏惧!(北京印刷学院 崔偲林)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