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革命歌曲中的情怀

2014年07月16日11:23        手机看新闻

“左权将军家住湖南醴陵县,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在正式采访王家峪的八十七岁的老八路之前,这首朴实无华、充满力量的《左权将军之歌》,旋律率先从他的口中唱出,这位老者的歌声一下子就把我们拉到了抗日战争的战火硝烟弥漫的情境中。

讲述抗日战争这段历史的老八路很多,叙述方式大多以讲故事的形式为主,而今天采访的这位老八路,用歌唱的方式开始他的讲述。十五岁参军,参加过上党战役,当过通讯员,这些经历在当时那个年代再朴实无华不过,然而就是在有千千万万如此平凡普通的战士身上,有着强大、坚韧的性格与战斗到底,誓死不屈的精神。

这位老八路不完整的左眼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曾经战争的艰苦与惨烈,身上的子弹伤疤印记也仿佛展现长枪炮弹的无情,但是从老人平静的脸上我们并没有看到痛苦,从老人的歌声中听到的仍是当年热血青年时期有力、奋进的激昂。

听完他的讲述后,我们又参观了八路军总部旧址,在陈列室的一张张照片鲜明的重现当时武乡英雄们的面容。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文艺工作者创作的英雄赞歌与鼓舞士气的军歌,《八路军军歌》、《朱德将军》、《朱老总栽下的白杨树》等,看着歌谱,我似乎能够听见当年战士们激昂的歌声,也仿佛能够看到当年英雄们的威武。

谁说历史只能用讲的?在革命歌曲中,历史变成一条条旋律,能够简单却深刻地印记在我们的脑海里,勿忘国耻,我们应牢记!(中央音乐学院 孙亦男)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