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大学生记者踏访八路军总部旧址 革命老区变化大

2014年07月16日08:4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学生记者团参观王家峪 北京电影学院 王哲熙

人民网山西武乡7月15日电(欧兴荣)“追寻红色记忆,践行核心价值”,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循着当年八路军英勇抗日的光辉足迹,今天分别踏访了山西省武乡县王家裕八路军总部旧址和百团大战砖壁指挥部旧址,寻访老八路,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接收革命传统教育。

王家裕八路军总部旧址位于武乡县城东部的丘陵山区,是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1939年秋至1940年底,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曾驻扎于此。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召开了多次重要的军事、政治会议,部署了百团大战作战计划。该旧址主体建筑包括东、中、西三个农家院落,屋内设施朴素简陋,故事却不少,令记者团的同学们闻之既崇敬又感动。

据现场讲解员介绍,当年朱德总司令住在总部旧址的东房,武乡有句俗语叫“有钱不住东南房,冬不暖来,夏不凉”。据说当年分房时,朱老总本来是分到了正房,但是为了把朝向好、住着舒服的房子留给老百姓,朱老总主动选择了去住东南房。大学生记者团成员、北京印刷学院崔偲林为此感慨,他从中看到八路军首长心系群众,爱护群众,始终把群众利益放首位的朴素情怀,正是在此感召下,军民团结一心,面对困难都无所畏惧,坚持与日寇作斗争,最后取得了抗战胜利。在和平年代,希望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法宝不要丢,也不能丢。

经过刘少奇房间,看到他简陋的床有个小炕桌,放着一盏麻油灯,据透露,刘少奇非常好读,夜里常常点着麻油灯伏在炕桌上读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胡荇玲同学说,这让她想起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在如此狭小的房间,面对如此艰难条件,革命先辈还不忘读书,这种勤奋刻苦的精神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走过左权将军的屋子,让中国农业大学的王雪玮同学在艰苦朴素中感受到一股温馨,屋里放着左将军一家三口的合影。据讲解员介绍,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太北曾数次回来探访,她把这间屋子看做是自己唯一真正的家。她不仅出生于此,一家三口仅有的一段短暂团聚时光也在此,战争让年幼的她不久就永远失去了父亲。王雪玮同学说,比起左奶奶的童年,她的童年可以说是幸福又完整的,而这样幸福的童年归根结底还是源于当年那一代人的牺牲奉献。

在参观旧址期间,同学们还幸运的见到了两位老战士,一位76岁,一位87岁。87岁的老八路李金河已白发苍苍,双眼却十分明亮,身姿挺拔。他的二女儿介绍说,老人曾参加过多次战役,如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渡江战役等,在部队中担任步枪手。他1945年当兵,1955年才回到家乡。1955年复员时本可以留在哈尔滨,在政府部门担任干部,可他自认是武乡人,要落叶归根,毅然回到了家乡。自18岁开始当兵,当兵的中途,家中的老母亲去世不能回乡奔丧,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让同学们为之动容。

下午,同学们集体造访了闻名全国的红色革命村——砖壁村,作为一个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既普通又伟大。抗战时期,八路军总司令部曾三次在此驻扎,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乘、邓小平、陆定一、罗瑞卿、杨尚昆都曾在这里居住生活过,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同学们来到田间找到了砖壁村前支书李同书,这位做了十八年的老支书,谈起砖壁村,如数家珍一般介绍村里的抗战光荣历史和近几年村里发生的新变化。作为革命老区,这里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有着讲不完的英雄事迹,也有着因地理条件的限制而带来的经济落后。2005年,优惠的政策给这里注入了新的活力,让这里的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这里不再单纯的依赖种植业为主要经济来源,多元化、充分利用特色资源开发的第三产业使这里人民脱离贫困,逐步走向小康生活。

看到老区人民因惠民政策带来的幸福生活,因英勇抗战的革命精神带来的平和心态,记者团的同学们一边赞叹于政策给人民的支持,一边为他们现今的日益富足的生活感而到欣慰。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