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太行精神铸丰碑

2014年07月17日13:29        手机看新闻

在八路军总部旧址,聆听着革命领导人带领八路军转战太行山、进驻王家峪的故事,指尖触摸着炕头上的旧物,在一张张黑白图片前驻足、感悟,我仿佛听到了当年八路军勇士们在战场上冲锋杀敌的呐喊声,我仿佛看到了百姓们送自己的儿子去参军时坚定的目光,我仿佛看到了八路军和当地老百姓军民一家亲的场景。而连接这段历史的正是太行精神!

我记得,来到山西武乡的第一晚,我们一行人出发到八路军剧场,那里正上演着一场悲壮而又充满豪情的历史情景剧——《太行山》:

露天的大剧场,以苍茫的夜空、闪烁的群星和起伏连绵的群山为背景,那太行山下演绎的平型关大捷大有气壮山河、力拔山兮之势;那母亲送儿去战场杀敌的坚定和决绝……坐在观众席上,我的心早已被震撼,甚至我仿佛也融入到了剧中,成了那奋力作战的士兵中的一员,成了那洒满鲜血的村子中的一员。

当我在八路军总部旧址看到那颗泣血枣树的时候,当我读完枣树泣血祭邓公的故事之后,我的心被深深震撼了。虽然这个故事流传了很久,已经被百姓们渲染了一种神话色彩,但是这充分体现了百姓们对邓公、对八路军的爱戴之情。太行精神,不仅仅是指革命军人战士们的爱国英勇精神,也包括百姓们的爱国奉献情怀。

在攀登山路前往黄崖洞革命纪念基地的路上,我更加体会到了太行精神的深刻内涵。山路崎岖,路途遥远,同学们到达目的地时,都已经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但八路军就是在这种恶劣环境下,建立起了军工厂,为八路军部队生产必需的枪支弹药,然后运下山去支援部队抗击日军。切身的体验让我更加佩服、赞叹为国家流血牺牲的军人战士们,更加体会到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我们,作为青年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也应该传承这种太行精神,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关注国家时事,关心社会问题和百姓民生,让太行精神代代相传。

太行精神在当代也很好地体现和传承着。国家和政府对红色革命之乡武乡大力扶持,大学生村官们把自己的青春和努力献给武乡,在政府扶贫项目的引导下努力创业,建立故县双孢菇种植示范基地、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基地等等,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和村民们的收入,而村民们也是对此大力支持。这种扎根群众、服务群众、与百姓同心协力的精神,不正是太行精神很好地体现吗?

小米步枪创伟业,太行精神铸丰碑。

红色精神永流传,今朝圆梦在武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张玲玉)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