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冉冉升起的红星—武乡

2014年07月21日11:26        手机看新闻

武乡,国家级贫困县,这里的人民生活在闭塞的大山中,也就使得致富成为一个大难题。但是,通过这两天的体验,我对这里的印象也随之改变。这里的人民勤劳、朴实,头脑灵活,拥有着坚韧不拔的太行精神,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使自己的生活越过越好。

这些年,武乡大力扭转经济发展的龙头,将目标指向了红色文化产业。因为这里有全国唯一的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史实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百团大战砖壁指挥部旧址等革命遗址和国家级的革命文物等。武乡人民把这里的红色文化发挥到极致,开辟了一条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红色旅游路线。来到这里,首先不容错过的就是大型实景演出《太行山》,这部剧总投资1.5亿元,演员共达600多人,场面恢弘,气势震撼,每到节假日往往一票难求。而且演员都是武乡当地的老乡,男女老幼都参与其中,他们可以靠演出费生活。此外,还有蒙太奇体验剧《太行游击战》、杂技、高跷表演,小演员们个个身怀绝技,武术高超,不时引来游客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让人不禁感叹,这里真不愧是武术之乡啊!还有一位贾豁村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靠着自己的一腔回报故土的热情和聪明才智,在自己的村子里办了一个养鸡场。

所有这些,让我体会到武乡人民的淳朴、勤劳、智慧和敢做敢为的太行精神。他们充分利用本地的传统优势,使一个小小的地区,不仅富了自己的百姓,还充分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历史,可谓是一举两得。我相信,武乡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走出一条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首都师范大学 马英连)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