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参观王家峪根据地抗日 体验八路军军事活动

2014年07月16日11:14        手机看新闻

7月15日,北京市大学生记者团前往山西省王家峪八路军抗日根据地进行参观并实地体验八路军艰苦军事活动。

据解说员介绍,王家峪抗日根据地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保护单位,邓小平、刘少奇、朱德、刘伯承等人曾在此根据地长期居住。陈列室中单一的桌椅摆设和门口的蒙了一层灰尘的油灯为我们再现了当时八路军抗日战争的艰苦,体现了他们保家卫国的坚强意志;一张张灰白照片里稚嫩的脸庞上却展现出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这是王家峪子弟兵团;挂在墙上的一个统计表显示,当地普通居民参加抗日战争的近两万人,其中参加敢死保卫战的有五千多人,当地妇女为八路军所做的布鞋有近二十五万双,村民们的不求回报的甘心付出同时也体现了八路军的无私奋斗;树枝中央的鲜红色五角星深深印刻在每个记者们的心中,在根据地附近种着一棵象征着八路军顽强意志的红星杨,坚挺的站立在那里,保卫着这附近的代代居民。

在接下来的军事体验中,记者们穿梭在迷宫似的地道中,努力记住每一个标记,这些智慧结晶曾让敌人惨痛领教八路军的灵活战术,帮助八路军获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在高空行走中,小记者们紧握手中的绳索,脚下步步慢移,早已发软的双腿弯曲着,紧绷的身体左右摇摆,额头的汗水滴滴落下,心中暗暗佩服八路军的勇敢与毅力。

此次体验活动让记者们切身体会到八路军视死如归的艰苦奋斗精神,更坚定了要活在当下,展望未来,珍惜八路军英雄们用血水换来的美好今天。在八路军英雄们用身体铸造的美丽生活中,记者们应当视民族的未来发展为己任,学习烈士们的智慧与坚毅,为创造祖国美好的未来奉献一份力量,为民族的辉煌明天学会吃苦耐劳,向着美好的希望出发!(华北电力大学 赵红秀)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