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红星杨

2014年07月17日13:04        手机看新闻

红星杨  北京林业大学 田畅

很久前就听说山西有一棵奇树,每一枝枝桠的中心都有一颗红色的五角星,因此得名红星杨。起初我并不相信这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就连小孩子都知道,树的中心是年轮,记载着树的年龄。今天,终于有机会可以一睹真容,我十分期待!

我们先参观了八路军总部旧址中的王家峪旧址,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指挥百团大战的地方。朱总当年曾在这里奋笔写下了“自信挥戈能退日,河山依旧战旗红”的豪壮诗句。我们近距离感受了刘伯承师长、邓小平政委的住处,简陋的居住条件、朴素的生活作风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在这里运筹帷幄。沿着王家峪旧址向前走,你会在右手边看到一棵刚劲挺拔的白杨树,这就是著名的红星杨。随手在地上捡一个树枝你就会发现,它的横截面呈五星状,还微微发红。为了验证这个故事是否属实,我在路边的小摊买了几个老乡切好的小树枝,从中折断,发现新的断面依然有红星,我惊诧不已。据说,这棵树是朱德总司令于1940年春天亲手栽种的,至今已六十余年。现在已长成参天大树的红星杨,是八路军建设根据地的历史见证,是朱总留给太行人民的一颗赤子之心。

太行山这片土地,孕育了英勇的八路军,也孕育了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红星杨承载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心血,寄托着他们对我们新一辈的希望。在这里,我们记住了这样几句话:领袖的足迹在这里留下,人民的军队在这里壮大,民族的脊梁在这里挺起,时代的精神在这里升华!(北京理工大学 陈傲)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