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尊重鲜活历史 留住红色记忆

2014年07月17日13:16        手机看新闻

“邓政委是四川人,他用四川话赶羊,羊听不懂,他就用手一直去掰羊角,羊才跟着他走……”砖壁村八路军总部旧址的老屋古树下,85岁的肖江河老人生动地讲述着一段段他所亲历的八路军的故事,用最生动和话语勾勒出那个峥嵘岁月最鲜活的印记。

7月15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全民族抗战77周年集体采访活动的成员走访了武乡县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和砖壁村百团大战指挥部纪念馆。在砖壁村,85岁的肖江河老人向记者们生动地讲述了他所亲历的八路军三次进驻砖壁村的经过以及邓小平帮孩子放羊、八路军和一同村民挖水窖、百姓支援八路军等反映军民鱼水情的深往事。老人年事已高,耳朵听不大清楚,但记忆和思路却依然清晰。讲起往事,眼中泛出阵阵神采,而他的讲述,让“百团大战”、“太行根据地”等等这些对记者们来说只停留在书本中的粗浅记忆,变得生动而鲜活,使记者们真正深切体会到当年八路军抗战历程的艰苦卓绝和人民军队与老区人民之间的鱼水深情。

肖江河老人是砖壁村人,出生于1929年,抗日战争时期曾担任儿童团长并受到过当时驻扎在村中的朱德元帅、邓小平同志等八路军总部领导的接见。是八路军在砖壁村组织抗日过程的亲历者。当被记者问到是否参加过八路军或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过战斗时,老人回答道“我今年86岁(指虚岁)了,当时(百团大战前后)我才十一、二岁,就是个儿童团员,主要就是帮助八路军站岗放哨,如果真要参加过八路军,现在至少也要九十二、三岁以上了。如果85岁以下说自己参加过八路军,打过日本人,那绝对是胡说”,老人还特别强调,“历史不能改变。”说到这里,老人一直很平静的神情也稍有些激动。而为了留住历史,曾长期任教,且擅长地方艺术的肖江河老人在1989年离休后把40多段八路军在砖壁的往事写成了武乡鼓书,并刊印成册,用传统艺术的手段留下当时那段鲜活的历史。此外,老人作为主编,编纂了《砖壁村志》并多次向不同的来访者讲述这段历史。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学会尊重这段历史,能够传承革命老区的红色记忆和奋进精神。

采访结束后,记者们共同把老人送回家,分别时尽管记者一再劝阻,老人和他的老伴依然坚持把记者们送到门外,直到记者走出很远,二老依然向我们挥手致意。老人的身影和讲述的往事,让记者感到这不是一段普通的故事,而是一段鲜活的口述历史,是那个时代留给人们最真实,同时也可能是最后的直观写照。而作为学生记者,既是国家发展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接班人,也是时代的记录者与传播者,我们更加感到了一种责任和使命,从们自己开始,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尊重那段鲜活的红色记忆,让革命精神在时代的变革中历久弥新,为人们带来奋进的力量。(国际关系学院 刘博睿)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