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只是难忘

2014年07月21日11:29        手机看新闻

纵然已是仲夏时节,王家峪的微风却依旧透着些许凉意,明亮而不刺眼的阳光之下,两位老人在八路军总部遗址门前被学生记者们团团围住,在我们好奇的目光中追忆着往昔的幅幅画卷。

两位老人是当年儿童团的战友,其中一位已达八十八岁高龄。耄耋之年的他,发丝早已如雪,寥寥几缕长须也已斑白。老人一边断断续续地回应着记者们的询问,一边不时停下,眺望远处山岗,像是在眺望回忆,难抑的浊泪里有我们读不懂的怀念与感慨。

聆听与倾诉之中,我们渐渐模糊了时间的概念,直到发现阳光开始炙烈,方知已近午时。由于采访尚未结束,我们便准备将老人扶至阴凉处。两位老人缓缓起身后,先认真地扶正了自己起身时被碰歪的军帽,仔细整理了自己的勋章和上衣,才迈着蹒跚的步伐一步一步走到座位处。于他们,对那颗红色五星和那些勋章的崇敬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那段混合着血汗和泪水的历史也已成为他们心底割舍不掉的情怀和印刻。

望着老人脸上滚滚的浊泪,也许童年被游乐场与玩具充斥的我们无法完全感同身受那般复杂的心境,但从他们有些恍惚的眼神里,我们却读到了他们被硝烟战火填充的童年,读出了他们对过往的难释与难忘。

那段屈辱恐惧与愤怒反抗并存的历史,也许浸满了挣扎血泪和艰难,但无论如何,为故土家园背水一战的记忆,永远是生命中难以磨灭的印记。(中国政法大学 杨钰)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