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永不磨灭的纪念

2014年07月17日13:30        手机看新闻

武乡,一个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这片土地上发生过不可计数的抗日战役,曾洒满无数战士的鲜血。

在王家峪,我们见到了抗战时期八路军指挥部旧址,看到了领导人的故居,触摸着战斗的痕迹。我和同学钻进故居中的一处防空洞,想象几十年前,当敌军的飞机空袭,当防空警报响起,八路军战士和乡亲们一同在这里躲避日军炮火,内心深深被震撼。环境艰苦,八路军开辟根据地,在敌人的炮火下组织革命,指挥战斗;缺乏武器,八路军在实战中发明地道战、麻雀战、围困战等战术,打击敌人。抗战精神与智慧,体现在大大小小的每一场战役中。

旧址的门口坐着两位老人,白发苍苍却目光炯炯。一位老人曾参与过儿童团的工作,他年事已高,无法听清我们在说什么,却一直呢喃着“抗战”,用手比划着“八”的手势,向我们指出他身上受过的战伤,激动不已。战争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也留下了一笔坚忍不拔的精神财富。发生在这里的一切,抗日战争、抗战精神,他们是抗日战争最好的见证,他们不希望我们遗忘。

结束参观之后,乘车路过一处革命纪念碑,碑文铭刻着几十个烈士的生平介绍——光荣参军,热血战斗,壮烈牺牲。他们死在那样轻的年纪,十九岁、二十岁,但却那样英勇无畏,视死如归。这只是几十名战士的事迹,为我们如今幸福生活殒身不恤的无名英雄更有多少!我用手触摸碑上的文字,眼眶不禁湿润,心里默念,“英雄们,安息吧,抗战事迹我们永远铭记,抗战精神我们代代传承!” (中央财经大学 乔玥娇)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