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踏访革命遗址 感悟峥嵘岁月

2014年07月17日13:15        手机看新闻

抗日战争年代的硝烟早已退去,但革命先辈们当年浴血奋战、英勇斗争的战场遗址却穿越历史留存至今,仿佛向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诉说着那一段段艰辛的抗战故事。

今天,我们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人先后来到板山革命纪念地以及黄崖洞革命纪念地,踏上八路军曾经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战场,一步一步追寻战争年代的革命红色记忆。

板山革命纪念地曾是八路军抗战日寇的重要战场。那里群峰壁立,绝壁千仞,地势十分险峻。许多革命先辈曾经正是在这座碧血浸染的大山上作战,用他们的汗水和热血,为国家存亡而战,立起了一座中华民族不甘屈辱的丰碑。

黄崖洞革命纪念地由八路军兵工厂遗址、黄崖洞保卫战战场遗址、黄崖洞保卫战殉国烈士公墓和纪念碑三部分组成。通过讲解员的介绍,我更加详细地了解了黄崖洞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故事:在中华民族危难关头,八路军兵工厂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一个兵工基地,主要生产武器弹药。那里年产的武器可以装备十六个团。而黄崖洞主要用来储存武器弹药。洞口周围种有许多核桃树,它的上面建有一些绳索,兵器弹药都是依靠绳索来上下调运的。当时日本侵略者发现兵工厂后,想尽办法破坏这个基地。由此,黄崖洞保卫战打响。经过了八天八夜的激烈战争,八路军队伍凭借着优势的地理位置、百折不挠的精神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通过重走革命战场遗址,我切身体会到了当年八路军队伍艰辛的抗战历程。我相信,历史不会因年代的远去而消失,也不会因时代的沧桑而被遗忘。抗日战争革命旧址见证并记录着那个腥风血雨的战争年代,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八路军队伍革命的峥嵘岁月,感受到了先烈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真切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我们需要牢记历史的真相,并且学会珍惜现在的幸福。(北京体育大学 赵婷玉)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