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最高水平33首詩詞你讀過嗎?【40】

2015年02月23日10:10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高水平33首詩詞你讀過嗎?

  33.《龜雖壽》曹操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螣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裡﹔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關於曹操的文學地位,過去常為其政治業績所掩,而不為人重視,其實,他在中國文學發展史上,是有卓越貢獻的人物,特別對建安文學有開創之功,實在是應當大書一筆的。

  本詩作於建安十二年(207),時曹操五十三歲。詩中融哲理思考、慷慨激情和藝術形象於一爐,表現了老當益壯、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這是一首富於哲理的詩,闡發了詩人的人生態度。

  詩中“老驥伏櫪”四句是千古傳誦的名句,筆力遒勁,韻律沉雄,內蘊著一股自強不息的豪邁氣概,《龜雖壽》更可貴的價值在於這是一首真正的詩歌,它開辟了一 個詩歌的新時代,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把漢代人的思想禁錮了三四百年,弄得漢代文人不會寫詩,隻會那些歌頌帝王功德的大賦和沒完沒了注釋儒家經書,真正有感情,有個性的文學得不到發展。

上一頁
(責編:魏艷、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