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最高水平33首詩詞你讀過嗎?【25】

2015年02月23日10:10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高水平33首詩詞你讀過嗎?

  22.《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帘人,

  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李清照(1081─1155?)號易安居士,濟南(今屬山東)人。李清照是我國宋代一位著名的女詞人,是宋朝詞壇的一顆明星。她以他自成一格的詞作,獨樹一幟,贏得了當時和后世的好評,在詩歌使上佔據著重要的位置。

  這首小令是李清照的奠定“才女”地位之作,轟動朝野。傳聞就是這首詞,使得趙明誠日夜作相思之夢,充分說明了這首小令在當時引起的轟動。又說此詞是化用韓偓《懶起》詩意。韓詩曰:“昨夜三更雨,臨明一陣寒。海棠花在否?側臥卷帘看。”但李清照的小令較原詩更勝一籌,入木三分地刻畫了少女的傷春心境。

  這首小詞,隻有短短六句三十三言,卻寫得曲折委婉,極有層次。詞人因惜花而痛飲,因情知花謝卻又抱一絲僥幸心理而“試問”,因不相信“卷帘人”的回答而再次反問,如此層層轉折,步步深入,將惜花之情表達得搖曳多姿。《蓼園詞選》雲:“短幅中藏無數曲折,自是聖於詞者。”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魏艷、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