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最高水平33首詩詞你讀過嗎?【30】

2015年02月23日10:10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最高水平33首詩詞你讀過嗎?

  27.《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裡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鬆岡。

  這是蘇軾為悼念原配妻子王弗而寫的一首悼亡詞。詞中採用白描手法,出語如話家常,卻字字從肺腑鏤出,自然而又深刻,平淡中寄寓著真淳。這首詞思致委婉,境界 層出,情調淒涼哀婉,為膾炙人口的名作。唐五代及北宋描寫婦女的詞篇,多數境界狹窄,詞語塵下。蘇軾此詞境界開闊,感情純真,品格高尚,讀來使人耳目一 新。用詞來悼亡,是蘇軾首創。在擴大詞的題材,在豐富詞的表現力方面,本篇應佔有一定的地位。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魏艷、馬麗)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