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王瓊華:讓高考作文寫出更高的分數

2015年01月20日15:43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瓊華:讓高考作文寫出更高的分數

《高考作文就差這一步——臨場滿分實戰技巧》王瓊華著(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15年1月出版。)

  近日,王瓊華所著的《高考作文就差這一步——臨場滿分實戰技巧》(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剛剛上市,就成為一本被高中生追捧的熱銷書。廣州多家書店預約王瓊華進行簽名售書活動﹔遼寧省高中生把買到的新書直接寄給王瓊華,要他簽名﹔株洲市的“讀書會”也約請他做專題講座。中國著名教育學者、高考問題研究專家、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博士通讀這本書后稱:“高考改革的要義,是關注個性、興趣、能力與素養。真正優秀的高考作文,是擺脫應試思路、靈活運用材料,我手寫我心的作文境界轉變,並以此實現作文教育價值的回歸。本書就是這方面的積極嘗試,打開新的作文思路。”

  1月4日,記者就這本書所引發的“王瓊華現象”專門走訪了作者王瓊華。

  憑實例揭秘高考作文寫作要訣

  這本書的熱銷,與作者的“雙重”身份不無關系。作為中國作協會員、湖南作協理事、郴州市作協主席的王瓊華,同時擔任市教育局副局長。他從事業余創作35年,公開出版長篇小說和小說集13部。大多數書都非常暢銷,曾坐定2011年上半年當當網暢銷書排行榜第一位。他發表的一千多篇小小說,在全國讀者群,尤其在中學生中影響很大,曾被評為全國小小說十大熱點人物之一。王瓊華的小小說《最后的黃豆》被遼寧省高考2012年語文卷作為現代文閱讀題文本。小小說《報答》、《吃飯》等十余篇被多省市作為高考語文模擬試卷中的閱讀題文本。小說集《大印象》入選“學生愛看的名家小小說”、小說集《特別的祝福語》被推介為“最具中學生人氣的微型小說名作選”、小說集《咣當》入選“百年百部微型小說經典”、小說集《心事》被收錄為“中國小小說典藏品”。用王瓊華的話來說,小小說寫作與高考作文有很多相似之處:篇幅不長,大多為千字文,短小精悍,主旨單一,以某一角度和環節描寫為主,以小見大,講究技巧和意蘊營造。這也為王瓊華解讀高考作文作了最好的鋪墊和准備。

  還在多年前,王瓊華便受臨武一中校長李友強之邀進行高中作文專題講座。從那時開始,他特別留意高考作文。為了寫作《高考作文就差這一步》一書,這幾年,他又把所有高、初中語文教材和30年來全國所有高考作文題以及專家解題進行全面研讀。遼寧媒體還邀請王瓊華試寫高考作文,發表在報紙上進行點評。王瓊華把自己的這些領悟過程稱之為“從高考作文中來,到高考作文中去”。這本書,既是王瓊華對這幾十年高考作文的感悟,也是對高考作文寫作要訣的破解。

  王瓊華介紹,非常強的實用性和實效性便是其原創性的“標簽”,這本書是自己探索與思考的結果。許多學生讀完這本書后稱,“終於捅破了最后一層紙”,“原來寫高考作文是這麼一回事”。這本書的原創性還體現在敢說實話、敢說真話上。

  在寫作中,常常會要求“材料要真實”,即“選擇的應是實實在在的真事,不是無中生有的編造,最好要選擇自己親眼看到的、親耳聽到的、親身經歷過的事情”。對於這一說法,王瓊華認為是個偽命題。

  “作為中學生對社會生活有多少了解?湖南語文卷曾要求從‘最美的鄉鎮黨委書記’角度寫一作文,城市中的考生從未接觸過鄉裡書記,讓考生如何感受他的‘最美’呢?”

  王瓊華認為,最終隻能從所給材料中作有限性體會,過於強調“材料要真實”,會影響考生的發揮。這種理念應該改為“材料要有真實感”。要讓考生充分想像,任情發揮,也可以有效借鑒,隻要把握一個根本點,即寫出的人物或事物有真實感。比如寫人物,要栩栩如生,像生活中的人物,即爺爺就是爺爺,奶奶就是奶奶,讓人“信以為真”。王瓊華反復強調,“材料不一定要真實,但一定要寫出一種真實感。”

下一頁
(責編:張勝磊(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