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面对手机眉飞色舞对室友无言 大学卧谈会变"安静"【2】

2014年10月21日09:0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面对手机眉飞色舞对室友无言 大学卧谈会变"安静"

●老生感叹

没有卧谈会的青春是一种缺憾

对于大学校园卧谈会减少的现状,不少过来人觉得可惜。

武汉理工大学政治学院70后老师叶琼琼回忆起寝室卧谈会,眉眼都开了。她上大学那会儿开卧谈会是每晚的“必修课”,聊得最多的不外乎情感和服装,再就是吐槽老师。“当初的大学室友,通过卧谈会都变成了我如今的闺蜜。”叶琼琼说,她们现在偶尔还会开卧谈会,聚在一起聊聊工作和未来。说到大学里手机、网络社交渐渐取代卧谈会这种现象,叶琼琼认为不好,“真正的友谊是在面对面的日常交往中积淀的。网络上的交往始终是虚幻的。”

武汉理工大学万明国副教授也持相同看法。他认为,卧谈会是大学阶段应有的交往经历,是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卧谈既是一种信息获取渠道,也是一种发泄渠道。而且卧谈会的聊天内容可以很深入,比平时的聊天让人更有感觉。夜晚的气氛让一些平时难以启齿的内容也可以自然地沟通,有些情感话题和心里话都是在这个时候说出口的。“这种感觉毕业以后就很难再有了。”

不过,也有同学认为,卧谈会变少是潮流,不必苛求。华科化学学院2012级学生小辰说,进入大二后大家因学业、爱情变得更忙碌,室友间经常一天说不上几句话,现在她对这种情况已习惯了,“大家安静地各忙各的也不错,偶尔通过QQ、手机等载体交流也是一种好的相处方式。大家和睦相处就挺好的,开卧谈会还是顺其自然。”(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王思远 韦媛媛 龙俊逸 何欣谊)

上一页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