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寝室文化调查:60%室友因小事有过矛盾

2014年02月20日09:04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寝室文化调查:60%室友因小事有过矛盾

  “复旦投毒案”引发

  寝室文化聚焦

  2月18日,“复旦投毒案”公开宣判,被告人林森浩一审被判死刑。随着案件的宣判,大学生寝室交往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有网友戏称“感谢当年舍友不杀之恩”。2月19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20余名在读90后大学生进行了调查采访,有六成以上表示和室友交往中遇到过“磕碰”,更有近二成同学因不堪忍受室友的某种行为,有过换寝室的经历或想法。

  在校生:同住一寝室磕碰难免

  A室友太吵,不得不换寝室

  读大三的小秦,大一时因为跟室友们沟通不当,不得不换了寝室。“我经常会失眠,觉比较轻。刚上大学时,寝室室友们每天睡觉前都叽叽喳喳聊个不停。当时我总失眠,一整天头都很痛,也没有精神。”小秦说,在家的时候,父母都会顾及到她,但是在大学寝室里,室友就不能体谅她了。“虽然也协调过几次,室友们也表示理解。但时间一长,有的室友就觉得我很难相处。后来,矛盾升级,有时因此也会争吵。最后导员协调,给我换了一间人少、又习惯早睡的寝室。”

  B看球干架,铁哥们变陌路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90后大学生寝室中发生的矛盾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作息时间不同、爱好不同等都会成为矛盾的导火索。沈阳某高校音乐专业2013级的小吴说,室友习惯早起,但是每天起床的声音很大。每次被吵醒就再也睡不着了。辽大的张同学来自湖南,他每天早晨都要开窗放气,即使在冬天也不例外,这让来自北方的同学很不习惯。有时候,他刚开窗,就有同学马上关上,一来二去,室友间就有了矛盾。东大的小刚和小斌是同班同学,两人都喜欢足球,本是一对铁哥们,但一次看曼联和切尔西足球赛转播时,两人由于支持球队不同而打了一架,之后很长时间两人都不讲话。

  C矛盾难免,就看怎么沟通

  室友们在一起生活,磕碰不可避免,但有的矛盾越来越深,有的则会主动化解。因同学早起睡眠受影响的小吴就曾通过发短信的方式解决问题。“我不好意思当面去跟她讲,就给她发了条信息说明情况。她很快回了我一条信息表示歉意,第二天早起时声音就很轻。我们俩现在是很好的朋友。”小吴认为,寝室相处矛盾难免,就看怎么沟通。

  毕业生:当年“死对头”现在是“死党”

  有的大学生可能正为舍友关系苦恼地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但其实是当局者迷,过一段时间回头再看,现在的矛盾可能真是不值得一提。2004年毕业的赵先生谈起大学生活,有一肚子话要说。“那时男生一般都大大咧咧,再加上那会儿的血气方刚,平时也没少打架。但是回头想想,过去的很多事情都挺可笑,有些‘死对头’都成了好友。同寝的同学就更亲了,基本是兄弟一样相处,一起打球,一起喝酒。”

  小勾去年毕业于渤海大学,说起刚刚逝去不久的大学生活,她非常怀念。“寝室几个人一直特别要好,平时感觉气氛特别轻松,大家都很坦诚。”小勾告诉记者,虽然寝室相处不是一帆风顺,可是一旦几个人之间出现问题,其他的人都会进行劝解,主动维护寝室同学间的关系。“虽然毕业半年了,但是大家都清楚知道彼此的近况。最近有个室友去了韩国,我们都真心祝福她在异国平安。”

  “以自我为中心”

  易致室友矛盾

  “当今大学里,寝室矛盾问题确实比较突出,如学生不及时调整心态,是一种隐忧。”沈阳工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发展与指导中心的贾楠老师称因寝室相处问题来找她咨询的同学不少。

  贾老师说,大学寝室交往的矛盾是长期都存在的,不管什么时代、什么环境,人和人只要有交往就会有矛盾。像在寝室这种小集体中,大多数情况都是因为生活习惯不同引起的一些小问题。比如,有的同学在晚上喜欢打电话、听歌入睡,导致影响他人休息。“这些琐事引发小的矛盾后,互相之间又没有沟通、理解,小矛盾积累,就可能会引起争吵、打架、孤立,甚至更为严重的情况。”贾老师建议大学生们,一旦寝室内部出现矛盾,首先要及时寻找合适的方式去解决,和室友多沟通、互相理解。再者,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正视自己,正确对待他人。

  “来找我做心理疏导的同学中,有一部分是因为只是以自己为中心,导致和寝室其他人无法和谐共处的。这种情况下,建议同学们首先从自身寻找问题,努力改变自己,多多包容他人。其实寝室室友的关系是很美好、很纯粹的,大家在步入社会之后都去怀念这段时光,甚至有些小矛盾都会成为很美好的记忆。”贾老师表示。(记者 丁 宁 摄影记者 常晟罡)

(来源:沈阳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