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室友杠上了,矛盾咋化解?

2014年01月13日10:2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室友杠上了,矛盾咋化解?

  大一已经过半,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张乐(化名)对自己半年的大学生活总体满意,然而有一件事却让他直挠头:“我们宿舍的矛盾还是比较突出的,严重的时候,很影响心情。”

  张乐所说的宿舍矛盾都有哪些?宿舍矛盾对大学生的影响又有多大?当宿舍矛盾产生甚至激化,大学生又该如何面对?

  宿舍矛盾多种多样

  大一报到之前,张乐绝对没想到,6个大男生会因为打热水的事起矛盾。

  张乐宿舍一共6个人。入学后,大家每人都买了暖壶。刚开始,打水还算正常。渐渐地,有人开始不怎么打水,变成了“蹭水专业户”。矛盾就这样悄悄埋下了。

  “有一次,一个舍友又去倒别人的水,结果那人一下就爆发了,说自己忍了很久,把瓶都摔了。”张乐说,“从来没想到倒水可以积攒成这么大的矛盾。”

  令张乐没想到的事还有不少。有人习惯熬夜,令别人难以入睡;还有人喜欢交际,常常半夜才回宿舍,把大家吵醒;打扫卫生也是难题,开学时大家排好了值日表,但总有人不遵守……

  除了生活琐事,利益冲突也经常引发宿舍矛盾。北京另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小陈告诉记者,每到奖学金评选,有的宿舍就闹得不可开交。综合评定时,越是成绩好的宿舍,越容易起冲突。有人认为参加某项活动可以加分,其他人就会站出来反对。

  小陈说:“加几分下来,奖学金就可以拉开档次。而且奖学金跟很多利益挂钩,比如评先进、保研,所以大家都争得厉害。每到这时,反而是成绩一般的宿舍,少了很多麻烦事。”

  处理关系有技巧

  不久前,南京邮电大学对该校1200个学生宿舍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0%的寝室正在经历或出现过矛盾。而所有被调查者都认为,寝室关系是否和谐对大学生活影响很大。

  大学生出现宿舍矛盾也属正常,但矛盾为何会激化甚至长期化?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高超认为:“很多宿舍矛盾看起来都是小事,但日积月累,就会让学生受不了。加上大家越来越熟悉,有时候对个别人的品行总有些议论,怨气积攒下来,矛盾就容易固化。”

  对此,高超建议,当宿舍出现矛盾,大学生应该积极化解,而不是互相置气,“那种认为退一步是丢面子的想法是错误的,不仅无助于问题解决,而且只会让矛盾越来越大。”此外,大学生也应该客观评价自己和别人,要勇于接受别人的批评,对舍友的缺点也应该及时指出。“大家来到学校,是共同学习进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样适用于学生宿舍。”高超说。

  河南理工大学辅导员师倩总结了几个和舍友搞好关系的小技巧:“一是学会分享。比如平时买点零食,给每个人都分一些。动作虽小,却很容易让人产生好感。二是有事主动向别人求助。这不是示弱,而是体现舍友彼此间的信任。”

  解决矛盾也是增长才干

  “现在想来,当时的宿舍矛盾不仅没有干扰到我的学习生活,反而锻炼了我为人处世的能力。”毕业6年后,北京盈成合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涛如此评价。

  当年按照年龄当上宿舍“老大”的刘金涛,当仁不让成为大伙的调停人。几年下来,不仅自己磨出了耐性,而且培养了倾听别人想法、从各方角度出发解决问题的能力。来京创业后,刘金涛发现那些年的经历让自己获益匪浅。

  “比如有人说话啰嗦,没有条理,但我总能抓住他要表达的重点。有时几家公司联合做项目,协调工作我也做得不差。正是工作中的表现给我带来很多人脉资源,使我有机会从普通业务员走上创业之路。而这些基础在大学时就已经打下了。”刘金涛说。

  师倩认为,走上社会后,学生们会发现宿舍矛盾都是小儿科,“面对矛盾,是逃避还是主动解决,其实反映了一个人对自己的期望。要从中获取成长的价值”。记者 高毅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