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今年考研取消年龄限制 42岁中学教师“上战场”

2014年01月06日09:24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考研取消年龄限制 42岁中学教师“上战场”

学生正在看研究生考试考场安排

马上开考,很多考生还趴在走廊栏杆上看书。

  阅读提示|1月4日,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拉开大幕,据了解本次研究生报名人数为近5年来新低。据了解,河南共有13多万名考生参与了本次考试,其中洛阳有11710名,比去年减少了869名。与去年不同的是,取消考研“不超过40岁”规定和研究生教育收费等制度今年开始实行。1月4日、5日,记者走进洛阳师范学院新校区和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洛阳仅有的两个考点),面对面地倾听考研学子们的考研历程。

  故事1

  为了曾经的梦想她备考374天

  昨日下午,报考北京印刷学院的考生许洁,走出考场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手机上的计时软件关闭,此时,该软件上显示为374天。“374天是为考研所付出的时间。”许洁告诉记者,从准备考研开始,她就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计时软件,用来记录自己的考研历程。

  “有人考研为了深造,而我却为了梦想。”许洁说,高考时她就报了北京印刷学院,但因分数不够,只能擦肩而过。为了圆梦,她每天待在自习室的时间超过了10个小时,就这样她坚持了374天。

  “如果没考上,我会选择‘北漂’,找机会‘再战’。”许洁说,现在她最怀念的是曾经一起抢座的“研友们”,“一起奋斗了那么长时间,已经有感情了。”

  故事2

  “二战”考场给自己一个交代

  1月4日凌晨1时许,再次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周晨仍未入睡,仍在努力地背着考研资料。“我不想再次失败,也许能背到原题呢。”周晨告诉记者,她是洛阳师范学院2009级毕业生,去年参加研究生考试落榜了,但自成绩公示的那天起,她就决定要再考一年。

  昨日17时许,记者在洛阳师院伊滨校区考点见到了刚刚考完的周晨。她告诉记者,自己考研是大三时就定下来的。选择“再战”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而且从去年6月份毕业后,她就和另一个“再战”的同学,一起在校外租了间房子,作为备战考研的根据地。“选择再次考研,最难受的就是在朋友圈看到同学工作的场景。”周晨告诉记者,现在她很少再上网刷微博、微信,“不想看着伤心。”

  “现在我只有一个想法,马上回家,不管这次结果怎么样,我已经给了自己一个交代。”周晨说。

  故事3

  42岁“大龄考生”现身考场

  在河南科技大学开元校区考点,记者发现了一名“大龄考生”。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该名考生姓李,今年42岁,是洛阳某中学的在职教师。“现在教师的学历越来越高,本科学历在工作中,压力越来越大,必须要深造。”李先生说,去年他就想报名参加在职研究生考试,但受年龄限制,无法报名。“听说今年的年龄限制取消了,我就赶紧报了名。”

  “我现在时间和精力上都比不了大学生,复习期间比较吃力。”李先生说,平时他只有在下班后才有时间看书,熬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曾有好几次,就差点放弃了。

  “这半年熬下来挺苦的,希望有个好结果吧。”李先生说,到了这个年纪,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被年轻人给落下。

  政策解读

  40岁以上也可报考研究生

  据了解,201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并没有对研究生报考者“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的要求。这意味着,从今年起,40岁以上也可考研了。而且规定中要求对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复试办法、复试名单等重要信息要进行及时、充分、规范的公开。

  研究生推免数量将受限制

  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招生单位招收推免生的数量不得超过招生计划的50%。而且各专业也必须留出一定比例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统考考生。

  多元奖助体系提高研究生待遇

  据悉,从今年开始,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取消公费研究生,教育部门将通过奖助体系来减轻学生负担,其中包括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绿色通道等制度,建立多元奖助体系,提高研究生待遇水平。对此,洛阳某高校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认为,取消公费研究生,改用奖助体系来提高研究生的待遇,其实是扩大公平的一种体现。

  □记者赵腾飞赵少飞实习生陈杰文记者张琮摄影

(来源:大河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