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报名遭拒盲人终获高考资格

2013年12月19日0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报名遭拒盲人终获高考资格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庄庆鸿)近日,河南盲人李金生申请报名参加2014年高考遭到教育部门拒绝。驻马店市招办称,由于没有盲文试卷,无法接受报名。国家多部法律明确保障残障人士的平等受教育权、平等就业权。李金生申请参考被拒后,引发社会关注。今天,李金生终于获得高考资格。

  今天是河南省高考盲聋哑残疾生网上报名的最后一天,17时左右,李金生终于接到了教育部门的电话,成功报名,获得考生资格。目前他的《2014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已在网上生成。

  同日,公考残障歧视第一案当事人宣海、残障教育歧视第一案当事人田晴(化名)等44名残障人,将呼吁“个性化考试无障碍协助机制”的联名建议信,寄往国务院法制办、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他们在信中呼吁:“诚恳建议参考国外经验,将‘在国家举办的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升职考试中建立依申请为残障人士提供个性化无障碍协助机制’排上日程。”

  建议信中提到,广东、北京、山东等多地分别有盲人参考教师资格证、高考、研究生考试的先例,呼吁建立个性化协助机制,如盲文、电子试卷、人工读题等。同时,他们建议考虑延长残障人士的考试时间。田晴在参加剑桥商务英语初级、中级考试时,延长时间的申请都被考试中心批准。

  “平等考试的权利不可剥夺,如何申请获得无障碍协助也需要机制保障。”宣海说,“没有无障碍条件,残障人的平等就学、就业举步维艰。”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