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男孩患绝症不能到校上课 8位老师送教上门

2013年12月19日09:4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孩患绝症不能到校上课 8位老师送教上门

男孩患绝症不能到校上课8位老师送教上门

  在这次“寻找最美江东人”的优秀候选人名单中,有一个很特别的名字:爱心接力。

  昨天,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爱心接力”并不是一个人,而是江东第二实验小学的8位老师。

  “不能因为生病,让孩子失去学习机会”,这学期开学前,当听说班里一名叫王彦轩的孩子从小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一走路就摔倒,不能再来学校上课了。

  王彦轩的所有任课老师当场表示:愿意为他上门上课。

  几个月来,8位老师坚持送教上门,在这份师爱的感染下,与王彦轩并不相熟的老师、同学、家长也加入到这场“爱的接力赛”,大家用浓浓爱意,温暖了这个与病魔抗争的10岁男孩。

  男孩得了绝症

  不能来学校上课

  王彦轩2岁半那年,从医院传来一个噩耗,打碎了一家的幸福:他被查出得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

  这是一种基因缺陷导致的病,病人的肌肉会逐渐无力、逐渐萎缩,先是手脚,继而是舌头、呼吸肌、心脏,最后是脏器衰竭,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治疗办法。

  父母带着他到全国各地求医,但效果甚微,两人决定,让王彦轩像其他孩子一样生活,2011年9月,他到江东第二实验小学读一年级。

  那时候,王彦轩还能自己走,但渐渐地,他上厕所摔倒的次数越来越多。

  这学期开学,王彦轩读3年级,“老师,我们王彦轩不能来上课了。”开学前,他妈妈给王玲珍打电话:“经常摔倒,有时连起床都不行了”。

  8位老师

  送教上门

  “不能因为生病,让他失去学习机会”,得知情况后,王彦轩的所有任课老师当场表态,愿意为他上门上课,包括语文、数学等8门课。

  考虑到王彦轩身体情况,老师们专门编排了课表,每门课基本每两星期轮上一次。

  英语老师鲍淑琴身兼学校的副校长,但她总抽出时间,教王彦轩英语课;数学老师赵丹为他设计了五花八门的教学方案,上课时尽量配上一些动作和语言,让他多动一动,说一说;科学老师徐芳把实验仪器带到他家,和他一起做各种实验,在认知过程中鼓励他乐观、自信、坚强;音乐老师张浩瑛每次上课都给他听一些经典歌曲,再教他跟着节奏动手打节拍,他想着这样能活动肌肉,对王彦轩身体有益……

  这8位老师们经常是下午上完课,立即往王彦轩家赶,虽然更忙更累了,但他们说,只要看到孩子快乐,一切都值得。

  爱心接力队伍扩大

  老师们希望将他送到初中

  在8位老师的感染下,一些与王彦轩并不相熟的老师、同学、家长也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

  特教老师刘瑞霞上门给王彦轩上心理辅导课;西校区两个班的孩子利用义务卖报、收废品的钱,给他送去图书、玩具;团员老师看到小轩很想到学校来,主动开车把孩子接到学校,让他参加班里的主题班队课;党支部送去了助困基金、图文并茂的儿童读物……

  王彦轩同班的42位同学,更是每天轮流给他打电话,每周末分组去他家里陪他做游戏、聊天、下棋。

  三个月多下来,王彦轩渐渐有了变化:比以前开朗了,脸上常常洋溢笑容。

  8位老师说,大家希望用这种方式一路伴着孩子,把他教到毕业,送到初中。

  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王玲珍 女

  英语老师 鮑淑琴 女

  数学老师 赵 丹 女

  美术老师 印丽丰 女

  科学老师 徐 芳 女

  音乐老师 张浩瑛 女

  体育老师 徐芬娣 女

  信息老师 徐伟 男(本报记者 李竹青)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