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四成留学生不会自己做饭 中国留学生最常误餐 

2013年12月09日08: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成留学生不会自己做饭

大量留学生缺乏基本的营养知识而且烹饪技能差,其中中国学生最容易误餐!日前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学生对留学生饮食进行调查,建议各大学应考虑为留学生开设营养和烹饪课程,甚至将基本营养建议作为留学前必读资讯的一部分。

仅1/3的留学生自己做饭

“有三分之一的留学生自己做饭,有20%的人称他们不会煮,超过40%的人说他们都是到外面吃。”中央昆士兰大学的Susan Loomes和Amy Croft关于留学生饮食习惯调查的研究发现,26%的人经常不吃早餐,20%的人说他们不吃午餐或晚餐。受访的316名学生中,有5人表示此前一天3餐都没吃。其中中国留学生最常误餐。该调查建议,各大学应考虑为留学生开设营养和烹饪课程,甚至将基本营养建议作为赴澳留学前必读资讯的一部分。

“这包括提醒学生要确认他们的宿舍里有烹饪设施。”研究人员发现,留学生在食物方面的开销非常低。只有16.8%的被调查者表示,每周的食品杂货消费在80元以上;10%消费不足20元。不过不像本地学生,留学生没有酗酒问题,只有1%的被调查者每天喝酒,3.2%经常喝酒。据了解,该报告已被刊登在最新一期的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政策和管理杂志》上。报告建议对营养摄入、学生健康和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做进一步调查研究。

90后留学生多忽视早餐

“我感觉大多数同学还是自己煮饭的。可能留学澳大利亚,外面更容易买到适合口味的饭菜吧?”在美国留学的小晨告诉记者。不过,由于目前的留学主体多是80后90后,他们多数在国内并不会做饭,更别提营养搭配了。“我们习惯吃米饭的,但是在这里,买大米特别贵,炒菜也很难找调料。为了一包花椒粉,我跑了几个城市的唐人街才买到。”在法国留学的鹏鹏说,多数留学生都懒得自己做,在外面凑合。“以前不知道柴米油盐贵,现在进了超市把价格换算成人民币一分分抠,自然很省。”他说。

喜欢睡懒觉的晓晓同学总是不记得吃早餐。“可是在国外,午餐又好简单,我特别不适应。”她说,曾经在国内大学11点钟晃去食堂吃早餐加中餐的惯例,在英国很难实现。“现在学习压力也大,我觉得自己总是胃痛,可能就是和饮食不规律有关吧。”虽然是女孩子,晓晓却很不情愿下厨,“做饭好麻烦,我连菜刀都不敢用,还有油热的时候,丢菜进去,觉得好可怕呀。”

临行前烹饪培训很必要

“孩子出国前,我特地花一个月教他做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并且还给他带了电饭煲。”徐女士说,出国半年来,儿子的肠胃倒是没怎么闹思乡症,反而天天开心地秀自己做的美食。但记者了解到,和徐女士一样有先见之明的家长并不多。“孩子走的时候,我给他带了好多方便面,让他吃不惯当地的东西时,就应个急,估计现在该吃完了。”家长陈女士担心地说。

在英国求学的Tony说,看到同寝室的舍友们,多数可以用面包、牛奶,热热来当主餐,做起来也很快。但是Tony和几个中国学生虽然也想努力接受,却还是怀念家长的糯米鸡、豆浆早餐。“有时候我们就不吃了,中餐烹饪起来确实不简单。”他说。不过,身在异乡,年轻人们有空聚在一起,还是会七手八脚地做些“大菜”,“上周我们做了饺子,用酒瓶擀皮儿,感觉味儿特美。”Tony说。

(责编:教育实习生贺艳花、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