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吐槽高校寒假排行榜:最长最短相差21天

2013年12月09日06: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吐槽高校寒假排行榜:最长最短相差21天

  “中传的学生已经在家睡大觉了,可我们还没有期末考试!”近日,一条全国38所高校寒假天数排行榜的微博在网上流传,不少假期数垫底的学校学生,纷纷跟帖吐槽,抱怨自己的学校寒假太短。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寒假,人大的学生有27天的假期,而中国传媒大学则有43天,相差16天。对此,网友们也按照学校寒假长短,将之戏分为“学霸学校”、“普通学校”、“文艺学校” 。

  教育部高教司负责人称,只要完成了教学任务,放假长还是短都由高校自己决定。

  事件

  寒假最长最短相差21天 学生纷纷吐槽

  寒假临近,近日,微博上流传着一组北京主要高校寒假安排时间表——中国传媒大学以43天长假雄踞榜首,而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则共同以27天假期垫底。不久,一组全国38所高校的时间表也被整理出来。从全国来看,寒假时间最长的吉林大学比人民大学多出了21天的假期。不仅寒假时间长短不同,早晚也不同。在北京地区高校寒假排行榜中,放假最早的是中国传媒大学,1月11日开始寒假,最晚的则是北京师范大学,1月25日才开始放假,不少北师大的学生都以“放假即过年”来形容自己学校的假期。

  出于调侃,网友们还将寒假时长不同的学校分为三类,放假40天以上的是“文艺学校”,30天左右的是“普通学校”,寒假只有二十几天的则是“学霸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作为网传放假最短的学校,携手当了一回“学霸”。对于榜单上列出的放假时长,有人欢喜有人愁。假期时间长的高校学生说自己“华丽丽的傲骄飘过”,假期少的学生则表示“暑假迟早要还回来的”。

  调查

  排行榜天数源于校历 但个别学校有出入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网上所公布的北京部分高校寒假时长的数据主要来源于各高校公开的校历,多数符合高校实际假期安排时间,也有部分数据略有出入。例如林业大学的实际放假时间是1月13日到2月16日,共34天,而不是榜单中所写的1月20日到2月24日,中央财经大学的实际放假时间比榜单中所写的1月20日还要再早两天。

  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工作人员则说,校历只是制定的一个预计安排,目前尚未接到校方有关2014年寒假安排的通知,放假时间的制定与教学安排相对应。

  寒假天数与每学分学时成反比

  北方假期长南方假期短

  一位在某财经类院校教务部门任职多年的老师分析说,现在高校大都采用学分制,1个学分对应16到18个课时不等,以一节每周一次的1学分课程为例,对应17个课时意味着要上17周的课,如果对应的是18个课时,那学生就要多上一周的课。也就是说,1学分所对应的课时越多,学生上课的时间就会越长,放假的时间就会相应减少。北青报记者查询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本科生课程设置发现,北大1学分多对应17个课时,人大则多对应18个课时,放假安排上人大的确比北大少放一周。

  另外,从全国范围看,寒假的天数与南北方也有一定关系。北青报记者咨询了教育部高教司,工作人员解释说,考虑到春运期间的交通问题,高校会有错时放假的安排,尽量不都集中在同一天。另外,高校的地理位置也是考虑因素之一,北方学校比南方学校会早一些,夏季则可能相反。(文/本报记者 董鑫 李泽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