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生过生日送礼又请客 家长担心助长攀比心理

2013年12月09日09:3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学生过生日送礼又请客 家长担心助长攀比心理

  昨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两年前孩子刚上小学时,在一次家长会上,班主任提起有同学过生日送礼物的行为,班里就此流行起来,如今已升级为请客吃饭。家长们感叹承受精神、经济双重压力,更担心孩子耽误学习、助长攀比等不良习气。对此,学校方面回应,该班主任当初所讲是从分享的角度出发,学校绝不鼓励类似行为,将加强对孩子们人生观的引导。

  “生日风”愈演愈烈

  “过个生日不仅要给班里同学买礼物,还要请大家吃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孩子现在朝阳区某小学读三年级,自刚上一年级起,就会收到一些铅笔、尺子之类的小礼品,后来才得知是同学过生日送的礼物,班上30多个孩子每人一份。“刚入学时,一家长在孩子过生日时给全班都送了份礼物,后来班主任在家长会上对此给予高度肯定,并大力提倡,说是培养孩子有他人的意识。”家长无奈发现,“自那以后过生日送礼物就成了这个班的惯例,而且还要变着法儿地想给大家送什么好,真头疼。”

  本以为上三年级换了班主任,情况会有所好转,谁知这股“生日风”反而愈演愈烈。记者从该班其他几名家长处了解到,如今流行过生日请客吃饭。“上次我家孩子过生日,在外面请了十几个要好的同学聚餐,花了不少钱。”一孩子父亲坦言,“我们也没有办法,孩子们互相请,要是不回请也不好。”家长都表示,不知现任班主任和校方是否了解此情况,希望他们能及时出面疏导。

  担心影响孩子成长

  “先不说这会给家长增添多少经济和精神负担,就说现在孩子们不用心读书,却热衷于请客送礼拉关系也不对呀?”家长感叹道,“这种行为只会让他们之间纯真的关系物质化,还有可能助长相互间攀比的心理。”

  记者随后向校方求证,该校三年级教研组组长回应已了解此事,并已向学校领导汇报,“同学之间有这种行为可能是自发的,也许只是几名关系要好的小朋友互相过生日请客吃个饭,据当初那位班主任说,当时也是从分享的角度与家长交流,绝没有鼓励孩子们过生日互相送礼物或请客吃饭的意思。”该组长称,目前已让各班主任在班里谈及此情况,“我们日后也会加强对孩子们人生观、消费观的引导。”

  同时,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小教科相关负责人张女士表示,会将此情况向该小学反映,以便该校教职员工正确引导、加强教育。张女士说,“学校若从小就培养学生这种(互相送礼)意识,会助长孩子之间互相攀比的心理,绝对不应该提倡。”同时她表示,“家长可以直接与班主任及时沟通交流,促进孩子的成长。”

  ■专家说法

  动手做礼物更有意义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小学生现在没有经济能力,需要家长及时进行教育,不要互相模仿,以免孩子幼小的心灵沾上不正之风。此外,教育工作者应保持孩子的童真,在学校中应宣传正能量以及正确的价值理念。

  夏学銮表示,其实还有很多种庆祝生日的方式,比如自制礼品或与同学做游戏等,而且孩子们动手做礼物还更有意义,不仅培养了独立自主精神,还增加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