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小学老师供给现尴尬本科生不愿教高职难胜任

2014年01月06日08:54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学老师供给现尴尬本科生不愿教高职难胜任

  本科院校培养出来的本科毕业生,不会教小学,也不愿意教小学生。而受生源质量影响,高职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又不能完全胜任小学老师这个工作。

  昨天,武汉市政协委员杨萌在分组讨论中呼吁:武汉市应该尽快解决小学师资队伍的来源问题,否则会出现“断层”。

  “政协报告中提到了‘小学标准化’,目前武汉市的小学硬件设施都没有问题。但软件设施,尤其是师资队伍的建设非常令人担忧。”杨萌说,现在的高校在培养师范生时,往往都是按照中学老师的要求来设置课程。这些本科生毕业后,不太愿意到小学当老师。当然,即使他们愿意去,大多数也不懂如何教孩子,因为高校并没有按照小学的要求去教大学生。

  本科生不适合当老师,如今的专科生又不合适。杨萌说:“现在,武汉市小学90%的师资,还是以前的中师和高职培养出来的,真正本科生不到10%。因为那时候,中师是包分配的,每年考进来的学生,中考[微博]分数都非常高,有的学生都可以直接进华师一的。但是现在不包分配了,中职和高职招进来的学生,基本都是第四批招录的生源。”

  杨萌举例,以前武汉的一些小学在他所在的学校招聘老师,随时都可以拿出学生来。但现在,100个里面难找出一个合格的。

  “如果再这样下去,等现在这一批40岁左右的老师退休了,武汉市的小学老师就断层了。”杨萌说,武汉市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加大小学老师的培养力度。

  昨天,武汉市人大[微博]代表、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通过多年的观察他发现,每年通过武汉市统一招考进入学校的老师,反而在教学能力上和学校自己招聘的老师有差距。

  “会考试的本科生,不一定会教小学生。”张基广说,有一年他在武汉市统一招考中担任小学组评委,最后得分第一名的那位进入他所在的学校。但事实上,这名老师的教学能力并不让人满意。张基广说:“华师、湖大[微博]等高校毕业的本科生,不愿意当小学老师。即使到了小学,因为学的专业不对,教不好学生。”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