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厦门理工学院引导学生岁末“自省” 反思学业

2014年01月06日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厦门理工学院引导学生岁末“自省” 反思学业

  年终岁末,在厦门理工学院首次开展的“自省周”活动中,校团委发起“2013,我最需要反省的是什么”话题讨论,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

  从同学们写下的诸多“自省”话语看,有反省学习不够投入的,有反省时间安排不合理的,更多人的则是反省自己与父母交流得太少。

  该校文化产业学院举办了“时间都去哪儿了——给父母的三行情诗”主题活动,鼓励学生反思亲情与感恩,把对父母的感谢和爱融进三行情诗。“愿你们不老,等一等我,给你们一段美好的老时光”;“妈妈,很久没有陪你去买菜了,下次我一定去”……

  活动采用现场书写的方式,学生们的“情诗”既可以寄给父母,也可以写在枫叶卡纸上进行展示。“虽然只有短短三行,但触发的却是我们内心对于亲情的自我解剖和反思。”大二学生朱心怡感慨地说,自己平时与父母交流不够多,现在借此机会深刻反省。“终于能把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了。”

  商学院举办“你对父母了解有多少”的主题班会,组织学生们观看亲子视频,开展对父母信息了解情况的问卷调查、父爱母爱美文朗诵、感恩故事分享、怀孕模拟体验等活动;光电学院、机械学院则举办“时空慢递”活动,倡导学生写一封给一年后的自己的信,督促学生反省大学生活方面存在的不足。

  文化产业学院大二女生黄媛媛把自省信寄给了父母,她说,“父母看到信时除了惊喜,最重要的是让他们知道我是真的懂事了。”材料学院大一新生陈晓峰在参加自省活动后表示,在大学期间要给自己找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就像在高中时盯着高考一样,这样学习生活才更有意义。 (徐丽麟 陆意文 记者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