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钢管舞的“国家队”(图)

2014年02月17日07: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钢管舞的“国家队”

  2013年12月19日,为了备战世锦赛,何碧和自己的搭档方艺正排练着舞蹈动作。

  1月1日,一位队员在户外场地“就地取材”展示钢管舞技巧。她们不放弃任何一个训练的机会。

  1月9日,国家钢管舞队队员孟依繁在旋转木马上展示钢管舞技巧。

  1月8日,一位队员靠在钢管上临时休息。

  2013年12月20日,正在集训的学员。

  2013年12月19日,何碧蹲在地上休息,她腿上的文身引人注目。

  2月1日下午4点,2014世界钢管舞锦标赛在伦敦盖特维克霍利剧院落下帷幕,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代表队参与了本届比赛,参加了全部比赛项目的中国钢管舞代表队刷新历史获多项殊荣,男单孙健获得最佳表演奖,男单闫旭、刘岩进入男子八强,女单方艺进入决赛并获得最佳视觉奖……作为中国第一家民间组织起来的“国家队”,参赛前,记者探访了他们的训练营。

  从去年12月到今年年1月,每天下午4点到晚上12点,天津上谷商业街的一间舞蹈室都会传出阵阵劲爆的音乐声,7名年轻人在一根根明晃晃的钢管上下翻飞。舞蹈室的一面墙上贴着“中国队出征,世界钢管舞锦标赛”的大幅海报。他们正是为了备战这场2014年度的钢管舞世锦赛,一遍一遍地重复着舞蹈动作,钢管不时剐蹭皮肤,发出吱吱摩擦声。每次从钢管上下来,队员们身上都免不了一块块紫红色的淤青。为了增加摩擦力,在上钢管前他们都要在腰间、大腿内侧、膝盖等地方喷洒冷水。而刚刚训练发热的身体因为下来后一段时间的动作讨论又变得冰冷无比。

  “这就是钢管舞,是一种技巧性、竞技性的舞蹈,竞技钢管舞需要具备高超的技巧难度,因此吃苦、受伤在所难免。”他们的领队袁标说。

  但长期以来,“夜店”“色情”“低俗”是人们通常会给钢管舞贴上的标签,时至今日,这项争议尚存的舞种依然没有进入中国舞蹈协会和中国体育舞蹈协会,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社会体育中心也不承认管辖这个项目。2012年10月,天津这家舞蹈室的“当家人”袁标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世界钢管舞联合会批准,成立中国钢管舞“国家队”,开始为世界钢管舞锦标赛积极备战。但这个国家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由国家组建的体制内的体育代表队,而仅仅是得到世界钢管舞联合会批准授权,可以在中国选拔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钢管舞锦标赛而已。

  所以除紧张的训练之外,队员们发愁的另外一个问题是参赛费用。据介绍,此次参赛每人的费用至少2万,全部由自己个人承担,而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商演、教学和酒吧表演。“只要没有队里组织的活动,基本上我们都得在外面赚钱维持生计,来延续自己的梦想”。

  “此次伦敦世锦赛,做梦的时候是冠军,梦醒的时候希望能进四强,这样我的任务就算是完成了。”这是21岁的队员闫旭的梦想。也是这家钢管舞“国家队”所有队员的梦想。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