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包书皮也讲“定制” 总有一张书皮让家长们泪流满面

2014年02月18日15:1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包书皮也讲“定制” 总有一张书皮让家长们泪流满面

总有一张书皮让家长们泪流满面

家长质疑:各科老师要求的包书方法不同,最终苦的是大

老师回应:低年级孩子尚未养成爱书习惯,包书可避免破损

曾经包书用的是挂历。 网络图片

后来有了包书套。 刘浏 摄

南京上海路一家文具店卖的包书膜。 刘浏 摄

  一到开学季,“全市手工大赛”——包书皮就正式开始了。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学期的“大赛”又有升级版:包书皮也讲“学科定制”。因为有老师要求:英语练习本用包书纸,语文数学则要用包书膜。

  面对家长的质疑,有小学老师表示:“包书至少对一二年级孩子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习惯还没有养成,对于书并不是很爱护。”

  谁在烦恼

  反对派

  英语用白纸语数要贴膜,至于吗?

  每到开学,小学生们抱着新书回家,包书皮就成了父母的烦心事。在这项老师交代的任务里,大部分家长都是主力军。

  南京市民薛女士就抱怨,自己的孩子在河西一家小学就读,老师布置的任务没法不干。“孩子还小,包的书不好看拿到班上也没面子,所以这些事最终还是我来做。可怜我发着烧还爬起来给儿子包书,包了一晚上都觉得像是在干给手机贴膜的活。”

  市民陈先生则说,“现在各科老师对包书的要求还不一样,英语练习本要求用白纸包,名字和学号写在固定的位置,如果包的不好还要返工。语文数学的练习本则要求贴膜,我们只好又买来成卷的膜裁成块再贴,费力又费时。其他科目的书,可以到文具店里买塑料壳包。就这么一堆书还需要三种不同的包书方法,已经偏离了包书的本意,而成了我们家长的麻烦事。孩子要睡觉了只有我们大人忙,包书要包到很晚。”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对于包书皮这个问题,很多家长在网上提出了反对意见。“包书早已经过时了,现在已经费力又不环保”。南京一家论坛网站上,甚至有题为“爱护教科书从不包书皮开始”的帖子。作者认为,不包书皮更能培养学生爱惜书本的意识,呼吁学校发出倡议,要求学生不包书皮。

  “有些年级老师,要求书皮要有统一的包装格式,或者规定统一白纸包,并写上姓名班级,即使允许用塑料书皮的,有些书大小和厚度不合适还是得剪来剪去,贴来贴去,特别麻烦,最让人想不明白的是竟然连本子也要包。”家长郑先生说,“以前包书皮都是用旧挂历旧报纸包一下还算废物利用,但是现在家里面挂历不好找了,人为地制造出这么些包书的纸制品或塑料制品,特别不环保。”

  ■家长声音

  包书包5个小时,腰都累断了

  网友“happy草妈”:统一透明的包书膜,连练习本都要包,习字册还要用针线缝好,等老师检查合格后才能包,累啊。

  网友“凌晨99”:刚包完,28本。从1点坐到6点腰都要断了。

  网友“在何之舟”:书包一下能理解,最可恶的是连作业本也要包。

  网友“蹲墙角画圈圈滴小菇靓”:现在真心觉得没必要包书好吗?作的要死,爱惜书本的人没有书皮也可以很爱惜好吗,再说这些书用完就卖掉有什么必要非要包?

  网友“菟芽芽”:我从上学开始就搞不明白书干嘛要包皮!还是强制的!书不就是看的嘛,包不包都只能用一学期!毕业了当废纸卖的货!老师都是作的慌!

  支持派

  老师:一般不对样式做特别要求

  老师们对于包书的态度如何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在南京市锁金新村第二小学教语文的于老师。

  于老师告诉记者,包不包书在学校里主要还是看老师的个人要求,学校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包书至少对我教的一二年级孩子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孩子年纪小习惯还没有养成,对于书还不是很爱护。卷角,破损之类的都是常见的,而且有的孩子中午吃完饭再整理书包,常会把油弄到本子上,我们就要求孩子尽量地把书包好。”

  于老师强调,低年级的孩子书也不多,除了语文数学等主要课本外,还有几本练习册,主要要求孩子把常用的几本书包好,其他也没有强求。“而且家长带着他们包书的时候,也可以对他们进行一下爱护书本的教育,也算继承一下传统吧。要包的书也就那么几本,家长也都挺配合的,看他们用的书有用纸包的也有那种透明的保护膜,至于样式和格式我们从来都没有统一的要求,比较随意。”

  对此,市民王女士表示赞同,“小时候包书皮的过程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把挂历纸变成一个立体的书壳很奇妙,这也增加了对书的爱护,我每个年级的书用完了几乎都没有什么破损。我希望女儿从包书这件事上喜欢上读书,所以每年开学我们家都是早早地把包书作为一项大事,从下午包到晚上也要仔仔细细做完。”

  记者了解到,对于包书皮,有家长采取全权包办的态度,也有不少是陪着孩子动手完成的,从包书皮的过程中锻炼孩子自己的动手能力。雨花台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张钰欣就几乎是自己动手。她告诉记者,新书的书皮大部分是自己动手包的,特别麻烦的地方爸妈会帮忙一下,“语文、数学、思想品德还有练习册作业,算下来一共有12本,一晚上很快就包好了”。

  ■家长声音

  还是包一下,否则书坏得快

  网友“陈小凌子”:以前一开学就会到亲戚家到处搜刮漂亮的挂历,还会精心设计,把美丽的风景或是可爱动物的图案露在封面上。或者用挂历背面给教科书换上洁白的外衣,再用黑色笔工整地写上书名,看着包好的书,心里油然而生一种神圣感,连翻书都变得小心翼翼了。

  网友“anita文樱”:我读书的时候最喜欢包书皮,自己包,嫌爸妈包得不好。

  网友“宝贝蛋小窝”:还是包着好,要不男孩子书很快就不行了。就是我们小时候一般是用旧杂志和旧挂历包,现在用大白纸。也许是不想孩子分心吧,我以前一般都用大美女头像包书。

  谁在偷笑

  文具店卖书皮,还有人帮你包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上海路一所小学旁的文具店里看到,这里的书皮大概有七八种,有的书皮的包装上还详细写有操作步骤。

  这些包书纸可以分为三大类,一张白纸样式的是最为传统的,和以前用挂历牛皮纸包书的方法差不多,按书本大小裁剪然后再折好包书。另一种就是现成的塑料书皮套,是直接套在书上的,但要注意书本的尺寸大小,而这些书套也多数贴合各种尺寸的书和练习本。

  卖的最多的,是一种带有不干胶的透明书皮贴纸,直接撕下来贴在书本的封面上就可以了,大概十元左右一袋,可以贴五六本书。不过这种贴纸也要格外注意平整性。

  文具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是学生和家长来买书皮的高峰,每天来买的不下百人。“附近的一些小店可以代包书皮。”实习生 王雪 扬子记者 刘浏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