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花哨文具分散孩子注意力 家长选购时需引导

2014年02月17日15:5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哨文具分散孩子注意力 家长选购时需引导

图为:笔记本封面上印刷的漫画 本报记者程凤 罗欣 摄影:记者胡九思

  画着《穿越火线》游戏场景的笔袋、做成口红形状的橡皮擦、印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字样的作业本……

  时值中小学报名,江城文具商店也迎来了购买热潮。然而,对于一些充斥着网游、动漫等图案,以及越来越“玩具化”的文具,一些家长和老师表示出心忧:学习时这会不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过于成熟的图案会不会影响孩子身心的成长?

  ●记者探访

  图案显成熟造型似玩具

  昨日下午,在武昌水果湖路、鲁磨路等地段的数家文具店,以及广埠屯武商量贩和光谷书城文具专售区内,大量文具用品都摆在显眼位置,供络绎不绝前来的家长和孩子们选购。

  记者看到,因材质不同或是否印刷图案,文具价格存在差异。水果湖一家文具店经营者说,小学语文课本所用包书皮,未印图案的每个8角,印有动漫或游戏图案的则需1元;两个相同厚度的笔记本,素色封面的每本卖2元,而印有“熊出没”漫画的则卖4元。

  在印刷精美的少儿文具用品中,一些图案因过于成熟而特别扎眼:一家文具店的包书皮封面上,除印有荷枪实弹激战的暴力场景外,还有“穿过浓浓的寂寞天空,想念你淡淡的笑容”等字样。而在别的店里,有作业本、笔盒上,或印有不健康的吸烟图案,或印有暴露、暴力的漫画,比如在光谷书城店内某款笔袋图案上,女主角仅穿着短小的胸衣和热裤,与少儿文具的定位十分“不搭”。

  ●家长反映

  孩子很喜欢自己挺无奈

  在广埠屯武商量贩店文具专卖区,红岭小学五年级学生宇宇(化名)在妈妈陪同下选购文具。看到妈妈选的包书皮上没有游戏画面,他直接以“太丑”为由拒绝,“我想买圣斗士、海贼王图案的,看上去很酷。”

  宇宇的选择代表了现今不少孩子的喜好。走访中,有4位文具店经营者告诉记者,有机器人等网络游戏或动漫画面,以及做得像玩具的文具不愁销量,水果湖一位文具店老板说:“色彩鲜艳,又有熊二等动漫人物,孩子们都很喜欢。”

  “又贵又花哨。”家长刘女士感慨到,一套122元的文具礼盒内,卷笔刀、铅笔、笔袋等产品全是网络游戏场景,儿子就是吵着要买这个。水果湖二小学生家长陈女士也有相似无奈,在她看来文具越朴素的越好,可读四年级的女儿不同意。

  ●专家提醒

  学习易分神心理受影响

  “文具上印有成人情话,或暴力、色情倾向漫画,耳濡目染之下,孩子可能受到不良影响。”武昌实验小学副书记王娅琼说,中小学生处在身心发育期,好奇心强,对很多问题尚未形成正确认识,一些暴力画面、黑色宣言等容易形成误导。

  水果湖一小校长郑奇持类似观点。他说,过于花哨的文具会分散孩子们的学习注意力,不认真听讲,久而久之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此外,热衷购买此类文具,还可能助长孩子攀比和虚荣心理。因此,广大家长在为孩子选购文具时要注意引导,不能完全依从孩子喜好。

(来源:荆楚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