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多数父母将孩子压岁钱“充公” 花钱前需家长允许

2014年02月11日14:32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数父母将孩子压岁钱“充公” 花钱前需家长允许

  春节过了,很多人在网上晒出账单表示“过年过穷了”。不过对广大的孩子们来说,却是“过年过富了”,普通家庭的多数孩子收到了上千元或者几千元的红包。这几千元红包怎么管?各家有各家的做法,还有一些家长正纠结着。理财专家表示,压岁钱理财渠道多,最好在孩子的参与下共同管理。

  孩子们收了不少压岁钱

  过年收到多少压岁钱?记者昨日随机调查了10位家长,这些家庭的孩子们收到压岁钱的数目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其中5000元以内占多数。

  李女士的孩子(10岁)共收到600元。“娘家在外地,过年没顾上回去,所以外公、外婆、舅舅、姨姨的钱就没有了;婆家这边也没几个亲戚,爷爷奶奶给了100元,姑姑、伯伯各给了200元,还有老公的一个朋友过年串门给了孩子100元。”李女士说,孩子挺懂事,拿了压岁钱就直接给她了,也从来不挑多少。相比之下,王女士的孩子(2岁)则是“富户”,压岁钱拿到了7000多元,“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每家给1000元,还有孩子的姑姑、婶婶、姨姨等亲戚,基本上是给500元;其他的亲戚朋友看关系远近,近的给三五百元,普通朋友一般就给100元。”

  多数父母将孩子压岁钱“充公”了

  孩子收到的压岁钱都到哪儿去了?80%的受调查者表示,压岁钱都在自己手里。“孩子还小,收到压岁钱就直接给我了,有时候人家给了她她当人面就给我了。”王女士说,自己也想给孩子单立个账户存起来,但一直也没实施,就稀里糊涂地补贴家用了。

  刘先生家孩子的压岁钱则是孩子自己存着,“孩子自己有一个小钱包,压岁钱放里面,每年几百块,就是他自己的钱,他从来不乱花的。”

  安先生则正为孩子的压岁钱犯愁,“孩子小时候,压岁钱我直接就收了。可是这两年孩子大了,不肯给了,今年收了5000多元,到现在也没给我,说自己存着。可是我怕她乱花,正想办法呢。有的同事说,跟孩子立个协议,钱自己保管,但花钱前需要家长允许。”

  河北银行一家支行的行长告诉记者,节后压岁钱理财并不明显,专给孩子开的小账户也没有增多,因为多数家庭都把孩子的压岁钱归入家庭财产管理,并没有单独列出来。

  可利用压岁钱培养孩子理财意识

  那么,压岁钱该怎么管呢?春节一过,各家银行、保险公司、黄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就纷纷盯上了压岁钱市场,推出各种“少儿理财计划”、“压岁金”等,的确有部分家长用孩子的压岁钱做了投资理财,苏女士就给孩子投资了一份少儿保险,年缴8000多元,包涵了大病、意外,还有教育金、婚嫁金,非常全面。“孩子每年压岁钱是六七千元,我再给添点正好交保费。”

  省会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说,家庭完全可以用这笔钱做少儿理财,比如买成保险或者基金,而且可以利用压岁钱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年龄小的孩子,可以教给他储蓄;年龄大点的孩子就可以自己选择投资方式,比如把钱放到余额宝或者理财宝上,这样孩子每天都能看到投资收益,还能了解到很多投资理财的知识。

  新闻链接

  网友投票选出的压岁钱十大用途

  一、交学费。二、订购报刊、学习资料。

  三、购买学习用品及益智玩具。四、为孩子办理保险。

  五、献爱心、捐希望工程。六、参加储蓄。

  七、给长辈或孤寡老人赠送小礼物。八、贴补家用。

  九、购买大件物品。十、学会收藏投资。(记者 刘文静)

(来源:燕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