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荒唐校规”暴露学校管理粗放

2014年01月17日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荒唐校规”暴露学校管理粗放

  最近,有两则新闻很受公众关注:一则是宁波市某中学6名学生因星期天放学后打篮球被学校点名批评罚分;一则是呼和浩特市某中学为防止学生早恋实行男女分区就餐。笔者以为,这些“荒唐校规”暴露学校管理手段简单粗放,并让我们看到学校管理者的惰性和人文情怀的缺失。

  眼下,一些学校过分看重管理手段的约束性,忽视教育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忽视教育应有的人文情怀,一切只图管理者“轻松省事省心”,一味要求学生对学校绝对服从,强调学校秩序“整齐划一”。由此导致诸如“放学后不准在学校打篮球”、“男女分餐防早恋”等“荒唐校规”的出现。学校无视学生正常的需要,习惯用强制、命令乃至威胁的方式管理学生。从短期看,也许会取得一些效果,但长期以往,学校的教育功能将会越来越退化,更与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背道而驰。

  笔者以为,学校出台校规前除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外,应该花更多时间进行调研,力求做到以理服人,不要一味地禁止学生的行为,要充分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更要注重对学生“于无声处”的引导。■李磊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