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也有寒假作业:给父母发感恩红包

2014年02月12日09:5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也有寒假作业:给父母发感恩红包

  春节假期刚过,扬州大学一个学生QQ群里不少人在晒父母展示红包照片。原来今年该校数学科学学院为学生布置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用兼职打工所得为父母派发感恩红包。记者了解到,给大学生布置特殊寒假作业的还有不少高校,像南航就要求学生“五个一”:帮父母做一次家务,照一张新年全家福,写一份2013年总结,看一部好电影或电视剧,做一次难忘的体验。

  扬大数科院团委书记朱鑫铨介绍,以往寒假结束后,不少学生手头有很多长辈给的压岁钱,乱花钱现象普遍。今年布置这份作业,意在引导学生不忘感恩父母,并学会理财。学校专门建立激励制度,凡通过自己劳动给父母发红包的学生,用手机拍照上传网络,本学期个人将获“感恩积分”,作为期末个人素质测评的重要参考。

  而给南航艺术学院的200多名同学布置寒假作业的辅导员庞剑老师说,去年的“五个一”寒假作业让庞导看到了同学们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比如学生侯梦婷就去了社区当义工,照顾老人;另一位学生马莉只身一人去了杭州,并制作了怀旧风格短片;还有很多学生利用专业所学去做了家教,有教美术的,有教钢琴的,新闻专业的学生甚至带起高中生的数理化课程;还有的学生重回了艺考考场,做了巡考老师……

  谈起今年“五个一”作业中的拍一张全家福和做一次家务,庞导告诉记者,“希望同学们能够体谅父母的不易,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增进与家人的感情,不虚度这个寒假。”“收到作业的时候,我已经到家了,然后就主动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家务,至于全家福嘛,之前也没有拍过,正好趁这次机会拍了,打算大年三十晚上吃年夜饭的时候拍,”艺术学院大二学生杨萍说。假期过去十多天了,杨萍妈妈告诉记者,“这几天家务都是女儿来做的,除了打扫卫生和收拾,还有做饭,她的厨艺还增进了不少呢,还别说,老师布置作业还是有效果的。” (王快快)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