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高校招生按专业投档势在必行

李金鹤

2014年02月11日13: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按照教育部的设计,到2020年,将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基本模式”,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笔者认为,我国的统一高考、统一录取模式不可能在短期内废除。这首先是由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复杂性、长期性决定的,改革只能通过渐进的方式逐步实现。第二,即便是到2020年如期形成多元录取的基本模式,那也是“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第三,统一录取也应属于多元录取模式中的一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应被取消,也不可能被取消,只是其录取考生数量占比会逐步减少而已。第四,即便实行分类考试后,每个类别的招生也将有统一录取与非同一录取之分。

因此,在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不仅不能放弃、放松对统一高考、统一录取模式的研究,恰恰相反,而是应该加强研究,积极改进、抓紧完善现有做法,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整体推进扫清障碍,奠定基础。

目前,高考统一录取的投档模式亟待改革。建议尽快完善并全面推广按专业投档的录取模式,而且这种改革非常紧迫,势在必行。

一、按院校投档录取模式的主要弊病

目前,高考统一录取投档,几乎都采用按院校投档模式。这种模式是以院校为投档单位,考生可以按照志愿设置方案分批次填报若干个院校志愿,在每个院校下可填报若干个专业志愿。

省级招生办按照各院校确定的投档比例(按教育部要求,投档比例范围为招生计划的100%至120%),将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统一投档到院校,院校再根据本校招生章程明确的录取规则依次安排考生专业志愿。对于所报专业志愿都不能录取的考生,若在院校内服从专业调剂,可安排到尚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否则退档。

这种按院校投档的录取模式是传统的录取模式,形成于人工录取年代,现在看来,它无疑是一种极为粗放的录取模式,已经不适应当今时代的要求。

按院校投档的录取模式,最大的弊病是不能以考生为本,不利于考生的职业发展。当然也不利于优秀人才的选拔和培养。

下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