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高校招生按专业投档势在必行【3】

李金鹤

2014年02月11日13: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二、按专业投档录取模式的基本思路

按专业投档录取模式的基本思路是以专业为投档单位,每个志愿只填报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考生可以按照志愿设置方案分批次填报若干个专业志愿,省招生办将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直接投档到院校的具体专业,由院校决定是否将考生录取到该专业。

(一)按专业投档录取模式的主要特征

1.专业是考生填报志愿的基本对象。也就是说,考生是以院校的某个具体专业为基本对象进行填报(可表述为“某院校的某专业”)。而不是像目前按院校投档那样,以院校为基本对象填报,只将专业作为院校的附属对象填报(可表述为“某院校”+“该院校的某几个专业”+“是否服从该院校的所有其他专业”)。

2.专业是省级招办投档的基本目标。省级招生办按照各院校确定的投档比例,将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直接投档到院校的某个专业,院校再根据本校招生章程明确的录取规则确定本专业是否录取。若不录取,则直接退档,不存在在院校内进行专业调剂的问题。

(二)按专业投档录取模式的基本要求

对于这种投档录取模式有两点需要腔调:

1.必须建立在平行志愿基础之上。即这若干个专业志愿是相互平行、独立的关系,都是第一志愿。

2.必须实行多次投档办法。目前,各省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还都只实行一次投档,这种投档方式早就应该改。对于按专业投档的志愿设置方案,必须实行多次投档才有意义。只有这样,考生若被顺序在前的专业志愿调档并退档后,后续志愿只要符合投档条件依然可以再投档。

(三)按专业投档录取模式的志愿设置方案

考生在每个批次可以填报n个志愿,每个志愿都要明确到某所院校的某个专业,或者说每个院校只填报1个专业志愿(见表1)。每个志愿都是独立的第一志愿,相互之间具有平行关系。若想填报同一所院校的多个专业,可将其分别填报在多个相邻或不相邻的志愿序号上。投档时按照志愿序号自前至后依次检索,哪个志愿序号先满足投档条件,就将考生投档到哪个志愿序号相应院校的相应专业。如果不符合该专业的录取条件而退档,则再往后检索,看有没有其他满足投档条件的志愿序号,直至第n个志愿序号。这样,每个考生理论上最多可以享有n次投档机会。

表1:

志愿序号

院校代码及名称

专业代码及名称

1

院校1

 专业1

2

院校2

 专业2

 

……

 ……

n

院校n

 专业n

 

 

 

 

 

也可将志愿表设计成表2的形式。考生在每个批次可以填报n个专业志愿,每个专业志愿可以填报1—m个院校。这实际上是给考生提供了n×m个专业志愿。这n×m个专业志愿都是独立的第一志愿,相互之间具有平行关系。检索顺序是先自上而下检索专业,再自左而右检索院校。投档办法同方案1。在这种设计下,每个考生理论上最多可以享有n×m次投档机会。

表2形式的志愿表必须要求高校按照规范统一的专业目录编制专业招生计划,而不能像目前这样,招生专业都由各校自行赋予代码。

表2:

志愿序号

专业代码及名称

院校代码及名称

1

 专业1

院校1

院校2

……

院校m

2

 专业2

院校1

院校2

……

院校m

 

 ……

……

n

 专业n

院校1

院校2

……

院校m

显而易见,对考生来说,n值越大,报考风险越小。但n值过大也无实际意义。究竟将n值定为多少比较合适?主要应根据首轮录取考生占比期望来考虑。目前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首轮录取考生占比,一本批次一般都能达到95%以上,其他批次一般都能达到90%以上。因此,实行按专业投档后至少要保证首轮录取考生不低于这个比例。同时,要确保不超过两轮投档就能使所有招生院校完成计划,以提高录取工作效率。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