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高校招生按专业投档势在必行【4】

李金鹤

2014年02月11日13: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三、实行按专业投档的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自2012年已经在专科批次试行按专业投档的录取模式,而且已经受到了院校和考生的普遍欢迎,呈现出“考生志愿满足率提高、院校生源分布更加合理、院校专业到位率普遍提高”等特点。不过有两点遗憾:一是该省2013年采取这种录取模式的批次只增加了一个本科提前批次,而且只限于非第一志愿,步子迈得太小。二是专科批次虽然实行按专业平行投档,但并未实行多次投档,大大削减了改革的正面效应。

因此,有必要强调:本文提出的按专业投档模式,是建立在平行志愿、多次投档基础上的投档模式。实行这种投档模式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而且是一个多赢的、没有任何负面担忧、值得迅速推广的改革举措。

(一)从考生的角度看

——可以引导考生更加客观地认识自己,更加科学地挖掘自身潜能,使更多考生能够从职业规划的角度去思考、去谋划、去填报高考志愿,从而有望从根本上破解“学非所能、学非所长、学非所爱”的难题。

——可以引导大家淡化名校情结,强化专业关注,充分满足考生的个性需求,有利于考生的终身发展。

——可以降低填报志愿的技术难度,减少填报操作失误的几率,使每个考生、每个考生家庭都能轻松、从容的面对高考,改变目前这种高压、紧张状态。

(二)从录取机构的角度看

——可以从录取机制上保证录取的公正性,再辅之于信息公开,就能揭开高考录取的面纱,消除神秘感,减少录取悬念,使录取结果的可预见性增强,甚至使之成为一种必然。这样,招生录取环节的腐败就将大大减少,进而使全社会逐步淡化对高考录取的关注度,也可减轻教育行政部门所承受的社会及舆论压力。

——可以简化录取批次,提高效率,降低招生录取工作成本。实行按专业投档录取模式后,可以取消现有的录取批次设置。在现阶段,完全可以只将招生院校分为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批这三个批次。以后如果全国院校分类建设较为成熟后,可分类别组织招生,分层次确定录取批次。

(三)从院校的角度看

——每个专业都可以招收到适合本专业要求、具有较强学习意愿,而且具有明确职业规划的考生,这就有可能改变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的学习空气不浓的状况。

——有利于院校加强学科建设及专业整合,逐步形成各自的办学特色。这对于走出“重规模、轻质量”的办学误区,改变“千校一面”状况、促进院校合理定位和分类建设,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因为实行按专业投档模式后,专业实力的强弱将成为考生填报志愿时考虑的主要因素。即便是名校,如果某专业实力较弱,也不会有好生源;即便是普通院校,其某些实力较强、很有特色的专业也同样会受考生青睐。

(四)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角度看

——符合目前高考制度改革顶层设计思路。我国高考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建立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考试招生制度,促进千百万学生健康成长、促进各类高校科学选拔人才、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按专业投档的录取模式不仅不悖于改革要求,而且能够起到完善制度,缓和矛盾,促进改革目标实现的作用。比如,可以在扩大院校招生自主权的同时,逐步将招生自主权下放到各院系,使专家参与录取的综合评价更具实际意义,院校招生办只进行监督和把关。此外,也可以为正在实行以及今后可能实行的各种多元录取方式(单独招生、注册入学、申请入学等)起到探索和铺垫作用。

——改革牵涉面小,易操作,但能产生显著效应。实行按专业投档,不像其他高考改革内容,牵一发而须动全身,非全面考虑、谨慎操作不可。它只是录取模式的改变,可以毫无顾虑的进行,所需做的工作只需编制个程序,而且不受“三年早知道”原则的束缚,可以马上操作,但它给高考改革带来的正面效应却将是相当巨大的。这种投入小、无风险、回报大的改革举措我们何乐而不为?何乐不早为?

(作者系高考升学指导专家)

上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