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高校招生按专业投档势在必行【2】

李金鹤

2014年02月11日13: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请看下面三种社会现象:

一是令人惊心的高考复读率。就全国范围而言,高考复读队伍是从什么时间成浩荡之势,每年究竟有多少人,笔者未曾考证。但据媒体报道,河南省若干年来,每年的复读生人数约能达到该省近百万高考大军的三分之一。河南的情况稍有特殊,其他省份的复读生占比可能没有河南高,但也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

其实,复读是对社会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是对家庭财富的极大浪费,尤其是对考生青春年华的极大浪费!虽然部分考生会通过复读提高成绩,获得更满意的录取结果,但就全社会而言,这种产出与投入是极不对等的。可以说,除了开设复读班的教育机构及老师以外,几乎没有赢家!一个理性的社会是绝不应该容忍这种现象长期存在的,一个理性的家长、考生也绝不应该轻易做出复读的决定。那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前赴后继的选择复读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很多考生对录取结果不满意,而对录取结果不满意又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不认可所录取专业。

二是令人咋舌的专业满意度。有很多对专业录取结果不满意的考生通过选择复读再考,那么,是不是没有选择复读而入学的大学生们对自己所录取的专业都非常满意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因为很多考生为了避免退档,是通过“服从专业调剂”录取的,只能被动接受。

几年前,桂林工学院曾在广西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立项课题中以《大学生就业性向与专业契合度调查及其意义》为题进行了相关调查,课题组对上海交通大学等10所高校本科生调查显示:只有12.6%的大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感到很满意,11.6%感觉不好,1%很反感,大多数人则属将就、凑合。这10所高校都属于层次较高的院校,如果将调查范围扩大到一般的普通院校乃至专科高职院校,满意度恐怕会更低。

还有很多机构也做过类似调查,尽管调查模型、分析方法、统计数据不尽一样,但结论是一致的——在校大学生的专业满意度很低。

试想,一个对专业不感兴趣的人,怎么能够满腔热情的投入到学习中去?这恐怕也是当今大学生学习热情普遍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是令人无奈的专业相关度。专业相关度是指大学生毕业后所从事工作与其所学专业的相关程度。它等于“受雇全职工作并且与专业相关的毕业生人数”与“受雇全职工作的毕业生人数”之比。据麦可思研究院《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全国本科专业2012届大学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平均为69%。

当然,影响专业相关度的因素很多,原因也很复杂。单从考生个人角度来说,有在升入大学前未能重视职业规划的主观原因,也有录取专业不能随己所愿,只能被动接受的客观原因。

综上,目前的大学生在专业方面,严重存在着学非所能、学非所长、学非所爱的问题,并且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了。怎么解决?笔者认为,采取按专业投档的录取模式当属目前的首选。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