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厅长的育子之道你听懂了吗?

2014年02月17日09:0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厅长的育子之道你听懂了吗?

  每逢孩子开学,总能在各种场合听到各种家长的抱怨,最近两年的主打吐槽是包书皮。根据家长们的“声讨”,如今包书皮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16本书要花3个小时(详见本报今日A11版)

  可以想见,开学后的课堂里,孩子们捧着精心包过的书本,背后却是家长的一把“辛酸泪”。

  老师不知道吗?恐怕不然。就像调查报告、新闻简报乃至“用微电影、海报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介绍民俗、发源和历史以及现状”这样的寒假作业,都是孩子独立完成的?恐怕也不尽然。

  曾有网友调侃:如今这个年代,从没帮孩子做过作业的家长,可能比大熊猫还稀有。这句话固然有玩笑的成分,引出的却是严肃话题:大人帮孩子炮制出一个个完美的作业甚至完美的书皮,可把完美主义移植到教育上合适吗?如果某天孩子发现光靠自己无法达到完美,又会出现什么心理落差?

  2006年,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任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这位教育专家最自豪的地方,是教出了一个自信且不惧怕考试的孩子——“每次考试之前也给孩子定目标,可我定的目标,比他能达到的都要少那么一点。比如这门他能考95分,我就定个90分。这样基本上每次考下来,他都能超标。我就趁机说:你这次考得很好啊,下次要更好。这样他对学习有了兴趣,对考试也不排斥。”

  我们从小都被这样教育过要热爱学习,可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

  “我再也不要上学了,”这也是很多人都说过的一句话。然而,真有孩子把这句话当成了临终遗言。今年1月23日,海口初一女生小瑾发现,母亲在和班主任打电话时谈自己的学习问题,突然摔门而出赌气跳楼。

  面对压力如此巨大,一通电话就能成为压垮心理防线最后一根稻草的孩子,家长代她写多少作业恐怕也没用。说到底,还是应该用鼓励来化解她内心的恐惧。

  这不是一篇单纯的说教文章,因为我们发现,南京也有学校在积极地给孩子点赞。

  ——翻开你的寒假作业本,每一个字都端端正正,我们班的“最美寒假作业本”非你莫属!

  ——你今天的表现真棒,老师一进教室就看到你端端正正地坐在座位上,你还积极地为同学们发新书本。

  ——交流假期读书情况时,你小手举得真高,自豪地告诉大家你读了很多书!小书迷!

  如果一个孩子听到老师这样表扬自己,他以后会不认真写字,会不多读书吗?

  各位正在看报纸的家长,如果你不信,就试着如此表扬一下自己的孩子。(扬子晚报评论员 石磊)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