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校开学商家嗅商家 “学科定制”包书皮(图)

2014年02月17日10:31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校开学商家嗅商家 “学科定制”包书皮(图)

售卖书皮的小店昨日生意火爆。

一些小店还提供包书皮的服务。

书店里挤满购买教辅书的家长。

  今天,中小学开学了。孩子们恋恋不舍地结束假期,家长也开始为孩子的新学期忙碌,商家们敏锐地嗅到商机,纷纷“进军”开学季市场。

  现象1

  包书皮也有“学科定制”

  一到开学季,“全市手工大赛”——包书皮就正式开赛了,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学期的“大赛”又有升级:包书皮也讲“学科定制”。

  网友“@N-S南北面”前日通过微博“@厦门日报”,晒出了一份别出心裁的作业单:语文与数学两科布置的第一项作业便是包书皮,丛书、书写本、课本怎么包,都有特定要求。书皮的材质也有区分,有些书本外还被要求要贴上成绩单,而成绩单怎么贴、贴哪里,作业单上都一一写明。

  有家长对 “大费周章” 地包书皮表示不理解,认为这样繁琐的要求孩子难以独立完成,只会累坏家长,但也有家长认为这并不是坏事。家长林女士就表示,包书皮的诸多要求考验了孩子的细节处理能力,也说明老师负责任。不过,记者通过走访多个学校,发现书皮“学科定制”还未成为流行:大多数小学、初中对书皮的要求还同往年一样,没有太大改变。一名小学老师认为,是否严格要求书皮的包装,要根据各个老师的实际教学情况来定。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实验小学、吕岭小学等岛内五所小学,校门口的书皮摊都人头攒动,出现抢购的景象。

  吕岭小学门口,几家文具店的店门前都设下书皮“专柜”。“只要报上小孩的年级,老板就会配好一套书皮,家长只要交钱就好。”一位家长说。果然,记者向店家咨询一年级下册的书皮时,老板脱口而出便是一年级下册共有几本书,并拿出了“书皮三件套”。

  嗅到商机的商家们除了备好书皮“年级套餐”之外,还提供包书皮服务。在鹭江新城小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员工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包书皮,旁边还有不少家长和学生在等待。有家长告诉记者,包一本要价2元。

  现象2

  课外辅导班校门口推销

  记者发现,不少中小学校门口还“游荡”着各种课外辅导班的推销人员。除了辅导班外,兴趣班、午托班也想来分“一杯羹”,到处派发宣传单。

  辅导班的推销种类因学校氛围、学生偏好而有所区分,鹭江新城小学门口某英语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年前,在这里发传单的英语培训机构没这么多,书法类的培训机构却不少,因为“市场反应不好,最后都关门了。”相比之下,书法类培训机构在其他小学却依然受到热捧。

  除了培训班之外,教辅书的“销售终端”也开到了校门口。不少小学门口,都有人摆摊售卖各类辅导书籍。

  现象3

  家长排长队抢购教辅书

  厦门各大书店在昨天迎来了一波人潮。这些顾客有个特点:多在2月末和9月初扎堆出现,为孩子购买新学期教辅书。

  昨日中午,正值午休时间,中山路的新华书店里却异常热闹。一楼到处是已经挑选了满满一袋书的家长。二楼结账处,家长大排长龙,队伍已经延伸到电梯门前。

  莲坂外图书店辅导书区域也是一片火热场景,忙着帮孩子选书的郑女士说,早上带三年级的儿子报完名后,就直奔这里买教辅书。不少家长说,他们为孩子购买的不再只是以往学校老师指定的书目,还有一些是孩子感兴趣的课外读物。(文/图 记者 袁舒琪 吴耀东 实习生 张瑶兰)

(来源:厦门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