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电子读物盛行 家长欲包书被女儿嘲笑没必要

2013年09月25日14:25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子读物盛行 家长欲包书被女儿嘲笑没必要

  书是知识的来源,因此我们需要好好爱护。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无锡的学生家长却发现,自家孩子的书本居然已经出现了破损。一些家长有心给孩子的书本包上书皮,却遭到了孩子的阻拦,认为现在到处都能读到电子书,实在没必要。“孩子嫌丑,可我们当年都是这样的啊!”

  上学一个月不到书破了

  李佳宁(化名)今年9月份刚刚升入无锡新区实验小学锡梅分校的4年级。中秋节期间,母亲肖女士在检查孩子作业时无意中发现,李佳宁的语文书和数学书居然已经卷边了。“语文书的卷边更厉害,封面的下方还有一个小豁口。”肖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是上了几个月的课,书变成这样还好说一点,可开学到现在一个月都不到,书就变成这样,的确让她有点吃惊。

  询问了女儿后肖女士发现,孩子虽然学习上面比较刻苦,可对待书本却不爱惜。“参考书一多,书包就鼓鼓囊囊的,再往里面装就拼命塞,书能不坏得快吗?”

  无独有偶,家长郭先生也在网上发帖抱怨儿子太不爱惜书本。“开学第一个星期,语文书丢了,到新华书店买了本,这两天一看,居然破了。”郭先生表示,孩子的语文书、数学书、地理书等都有卷边和页面破损的情况。“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这么不爱惜书本,我们当年不敢说爱书如命,但至少一个学期下来,书本还能是八九成新呢。”郭先生的感慨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家长欲包书却遭孩子反对

  正是因为看到了女儿的书出现了破损,肖女士就打算给孩子把书包起来。说起包书,肖女士也是感慨万分,因为这些都是一代人的回忆。“当年包书,最好的材料就是挂历纸,又厚又结实。当时书包得好不好完全体现出家长的手工技巧,而且包好书之后还要在上面写上相应的科目、年级和姓名,字写得好不好又是一个体现家长功底的时候。”可肖女士的包书想法却遭到女儿的反对,女儿还笑话肖女士,认为:现在到处都能读到电子书,包书太难看了,外面有现成塑料书皮卖,要包也是去买现成的塑料书皮。不过肖女士认为,塑料书皮本身牢固程度不如挂历纸,肖女士认为,塑料书皮毕竟不环保,不过母女俩争执了半天,肖女士放弃了包书的念头。

  孩子对书本的态度,让很多网友也感慨,如今的知识全都网络化,电子书和网络资料的普及让受众对纸质书的偏爱有所下降,但是从环保的理念看,这种教材书也应该好好爱惜。网友“前途有你”表示,“不敢说这些教材有多重要,但如果好好爱护,将来还能留给学弟学妹们,对资源循环利用,免除浪费很有意义。”(记者 朱雷)

(来源:金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