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北大可否建个“许愿墙”

2013年09月22日11: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北大可否建个“许愿墙”

  北大在刷墙壁和建围栏之后,或许可以考虑再建个“许愿墙”,让那些立志考上北大的学生在个不碍事的地方,去抒发豪情、表达心愿。

  此前备受关注的北大慈济寺山门遗址,近日被重新粉刷,遗址外也立上了绿色的护栏,并竖起“保护文物,禁止入内”的牌子。北大新闻发言人蒋朗朗表示,北大今后将加强对文物古迹的管理,同时呼吁广大游客提高自身素质,保护北大的美丽风景。

  这事源于今年6月份,有人发现北大未名湖畔的慈济寺被写满了诸如“如愿考上北大”“一定会考上北大”“北大我会来找你”等涂鸦。堂堂文物竟变成高考“许愿墙”,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的强烈关注,有人对此提出严厉批评:乱涂乱画者,考上北大又能如何?

  虽然说但凡沾上“北大”俩字都能成新闻,但这事搁在咱们这儿还真不是什么大事。不为别的,就看看八达岭长城上,有多少砖被刻上名字就知道,书写“到此一游”早就是很多国人在践行的“集体无意识”——写了也不见得怎么着,不写倒还会觉得缺点什么。

  关于涂鸦这事,当时的议论已经说很多了,除了典型的“国人素质论”,还有人提出这不仅是素质问题,因为涂鸦在全世界都普遍存在,其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社会心理——个人总想通过与宏伟、悠久的东西建立联系,一方面炫耀自己的占有欲,另一方面寻找存在感和心理慰藉,加之社会对文物普遍缺乏敬畏和惩罚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个别人的放肆行为。

  说到这里,我们回头再看北大的“许愿墙”就会发现,很多涂鸦者胡写乱画,除了有不尊重文物这一点“恶趣味”,更多的还是在表达一种“善本意”——考上北大这所著名学府。想象一下,书写这些话的人,很多都是逛完了北大校园的学生,被这所学校的优美风景和文化氛围折服之后,立下宏伟大志,说来还是挺充满正能量的。

  北大为了保护古迹,在刷墙壁和建围栏之后,或许可以考虑再建个“许愿墙”,让那些立志考上北大的学生在个不碍事的地方,去抒发豪情、表达心愿。倘若他们中间有人真的梦想实现,回头再看自己当年的留言,肯定也会成为一种美好的人生回忆,让自己和这所学校的情感纽带更加紧密。

  那些像北大这样曾经饱受涂鸦之苦的各地文化景区,除了加强宣教和监管,是不是也要考虑一下,如何用一种文化的方式,让游客们能与文物建立起更深层次的联系?可否也设立一块涂鸦墙,让游客们不再停留于看看庙、购购物的浅层次文化消费。如此,“恶趣味”的涂鸦或许就会失去市场。(周潜之)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