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推卸责任的开学第一课

2013年09月18日08: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推卸责任的开学第一课

  我们的大学需要关注学子们的心理健康,关注内心世界,增加更多的心理辅导课程,强健学生的体魄与心智,这比用一纸协议撇清干系要好得多。

  据昨天的《北京晨报》报道,广东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5000多名新生踏入校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校方签订《学生管理与学生自律协议书》。该协议书明确:学生本人对自杀、自伤引起的后果承担责任。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校方相关负责人,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协议的意义类似于“温馨提示”,是对学生的文明约定,目的在于告知新生在宿舍需要注意的事项,从而实现要求自律的目的。

  所谓温馨而实则是推卸责任的“自律协议书”,如此冷冰冰地摆在满含着入学的喜悦、怀揣着人生梦想的学子面前,让孩子与家长添堵姑且不说,对于学生们的心理所产生的影响也不容小视。如此缺乏人文关怀的举措堂而皇之地出现在高校,实在让人遗憾。

  我们能够理解校方如此行为的苦衷。毋庸讳言,如今大学生自杀的情状绝非罕见,而一旦有学生轻生,悲痛欲绝的家属往往迁怒于学校,围堵闹事索要巨额赔偿,而校方则往往选择息事宁人,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如此,作为被动的一方,校方以一纸其实并无效力的协议试图让自己言之有据,也是无奈之举。可无奈之余,我们的大学更应该扪心自问,作为理应充满人文精神的所在,我们要做的难道仅仅是逃避?我们是不是首先要选择承担?这,才是“开学第一课”的应有之义。换句话说,新生入校,首先接受的应该是安全教育与心理辅导,而不是签署让校方卸责的什么协议书,从而让学生对即将生活四年的校园从一开始就好感全无。

  如此协议书的出现,说明我们的教育仍旧处于粗暴管理、简单压制的阶段,人文关怀的理念尚未落在实处。我们的大学需要关注学子们的心理健康,关注内心世界,增加更多的心理辅导课程,强健学生的体魄与心智,这比用一纸协议撇清干系要好得多。(里工)

(来源:北京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