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司法部要求严打违纪作弊 确保司法考试万无一失

2013年09月13日10:3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司法部要求严打违纪作弊 确保司法考试万无一失

  9月10日,重庆市司法局在西南政法大学组织开展国家司法考试“诚信应考、公平竞争”大型宣传活动。 邓浩摄

  2013年国家司法考试即将到来,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多措并举开展以“倡诚信、反作弊”为主题的司法考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司法考试应试规则、考试纪律,增强考生诚信参考意识,严肃考风考纪,严厉打击违纪作弊行为,确保司法考试万无一失。

  据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完善与当地新闻单位、网络媒体的合作互动机制,全方位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兴媒体,采取准考证提醒、短信提示、司法考试网页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2013年司法考试“从严治考、热情服务”的总要求和司法考试保密规定、应试规则、考试纪律等考试制度规范,增强广大考生诚信参考意识。北京、上海、四川、黑龙江利用官方微博,山西、福建、安徽、海南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司法行政网站,倡导宣传诚信参考。河北、内蒙古、吉林、云南在报刊、电台开设司法考试专题栏目进行宣传,营造讲诚信、反作弊考试氛围。重庆、云南、宁夏给广大考生发送公开信或倡议书,倡导广大考生从我做起,严守考试规则和考试纪律,杜绝考试作弊现象。

  为持续深入推进宣传活动,各地司法行政机关考试机构充分利用考场和考生集中的高校,通过悬挂宣传品、温馨提示、诚信广播等形式,宣传考试纪律和考场规则,倡导考生自尊自爱。辽宁、江苏、河南、江西、广西、四川、贵州、新疆等地在每个考点设置了从严治考、热情服务、诚信参考、遵守考纪等宣传标牌。上海专门围绕“倡诚信、反作弊”主题,编写了朗朗上口的“七字歌”,制成“温馨告示”宣传板画进行宣传。重庆在西南政法大学开展国家司法考试“诚信应考、公平竞争”大型宣传活动,倡导广大高校考生诚信参考。海南省司法厅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举办海南省2013年国家司法考试法检系统考生“倡诚信、反作弊”签名宣誓仪式,倡议全省广大司法考试考生自觉维护良好考风考纪,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各地根据今年考试形势和任务要求,下大力气严肃考风考纪,从准考证打印、考点周边环境、考场现场监管等环节,采取人防、物防、技防、协防等多种手段,切实防范、严厉打击违纪作弊行为,坚决对考试作弊行为实行“零容忍”。北京、天津等地在原准考证已有电子印章和防伪条光学防伪技术的基础上,增加了二维码技术,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机上专用软件验证准考证真伪。河南、湖南、重庆等地为各考区配备二代身份证扫描仪,对有疑问的身份证件进行核查。上海实行考生手机由监考人员统一集中存放的“无声进考场”措施,把好检查关。天津、河北、贵州、新疆等地实现考点考场全部装有监控系统,统一配备无线信号屏蔽器和探测器等现代高科技设备,强化监测力度,确保实时监控。山西、云南等地为全省考生免费统一配备了考试专用文具,寓服务于管理之中,进一步加强对考场的管理和控制。

  各地还通过建立国家司法考试联席会试制度,密切与公安、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强化考点内外应急工作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进行作弊活动,确保考场内外安全。河北、辽宁、江苏、山东、安徽、广东等地司法厅(局)加强与当地政法、保密、无线电管理、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有效形成了反作弊工作合力。天津市由市教委明确8个考点按照司法考试的标准进行准备和验收,堵塞考场作弊的漏洞。内蒙古、吉林、江西、湖南、陕西、青海等地积极协调教育和公安部门把好源头关,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治,让作弊工具卖不了,使其无法作弊、无处作弊。山西、黑龙江、福建、浙江、广西、甘肃、宁夏、西藏等地考试期间将会同公安、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部门,使用现代化监测手段,重点治理和惩处使用手机等电子通讯工具、团伙作弊和冒名顶替实施舞弊等有组织违纪作弊行为。(记者周斌)

(来源:法制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