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宿白等十教授今获“蔡元培奖” 均在北大任教50年以上

2013年09月10日16: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郝孟佳)今天上午,北京大学2013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罗豪才、陈佳洱等10位教授获颁第三届“蔡元培奖”。本届获奖教师平均年龄80岁以上,均在北大任教50年以上。

据了解,获奖者中,年龄最大的是北大考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91岁高龄的宿白教授;年龄最小的是药学院76岁的张礼和教授。这些老教师都生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宿白、杨芙清、沈渔邨、黄琳等四位教授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出席今天的表彰大会,北大校领导将把荣誉证书送至几位老先生的家中。

北大校长王恩哥表示,此次获奖的10位学者,是新时期北京大学优秀教师群体的杰出代表。他们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追求真理,用生命和心血做学问,体现了严谨治学、厚积薄发、兼容并包的大家风范。他们关爱学生、潜心育人,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真正做到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全体师生员工树立了令人敬重的师德典范和光辉的学习榜样。

“愿有生之年能够在教育路上继续探索。”获奖教师代表、著名文化地理专家王恩涌表示,将以余生贡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获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据悉,北京大学自2006年起开展“蔡元培奖”评选活动,每五年评选一次,以表彰教师们在教书育人、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被北大师生公认为“北大教师最高荣誉”。

获奖者名单

宿白: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恩涌: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杨芙清: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沈渔邨:北大第六医院教授

彭瑞骢:北大医学部教授

罗豪才:北大法学院教授

陈佳洱:北大物理学院教授

黄琳:北大工学院教授

刘元方: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

张礼和:北大药学院教授

(责编:郝孟佳、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