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小心身边的怪蜀黍 围观防狼招数 图

2013年09月05日09: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小心身边的怪蜀黍 围观防狼招数 图

  近年来,孩子遭遇猥亵和性侵犯的案件时有发生,很多时候孩子对于自己遭受的伤害却茫然不知,或由于羞于启齿而隐瞒,凸显目前青少年的性教育还存在很多不足,加强青少年的性教育已经刻不容缓。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曾表示,“保护孩子远离伤害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她表示应该完善立法,健全机制,加大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女童的保护力度。

  童话大王、著名作家郑渊洁曾在微博上提议教育部和央视合办的“开学第一课”对全国小学生进行防性侵教育,此建议曾引起网络上热议。虽说这个建议今年没有被采纳,可是防性侵教育已经引起了学校和家长的广泛重视。

  在今年开学的第一天,中山本地有学校就专门针对防止性侵犯的话题展开主题班会,通过各种事例和互动活动向孩子传达保护自身的知识。除了学校的教育以外,作为家长,又该如何做呢?为此,记者专门请教了相关专家。

  主题班会:防性侵 泳衣遮盖处不能让人碰

  在今年9月的开学第一课中,中山西区的翠景东方小学就专门为孩子们带来了“防性侵主题班会课”。在四年级(1)班的班会上,班主任林江芳老师通过课件教导孩子们如何预防“色狼”。

  “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凡是衣服覆盖到的地方,都是不可以随意让别人看到或触摸到的。”林江芳指着台上两位穿着泳装的学生说。据了解,本次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囊括了校内各个年级,就连刚入学的一年级新丁也不例外。

  为了吸引孩子们的目光,翠小的“防狼”教育摒弃了沉闷的说教,以生动有趣的内容开展。而“泳装”则是这节主题班会课的“教具”,在班会上,老师让孩子们穿上泳装,直观地呈现哪些部位属于不可让别人触摸的部位,充满幽默感的漫画让孩子们认识了什么叫做“性骚扰”。

  主题班会还播放了一些生活的真实案例,孩子们通过这些案例知道:有时身边的熟人也许就是侵犯你的“色狼”。面对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性侵,老师们还教会孩子们识别四种属于恶意的接触抚摸行为,当然,最让孩子们受用的是“防狼”十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