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小心身边的怪蜀黍 围观防狼招数 图【2】

2013年09月05日09: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小心身边的怪蜀黍 围观防狼招数 图

  学校:男孩女孩都要学会防性侵

  为何要将“防性侵”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翠景东方小学校长杨则锋回应,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心理健康,这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如果真的发生了性侵犯再讲就迟了,因此一定要防患于未然。”

  他介绍,在决定开学第一课要讲防性侵的话题后,他立刻组织了学校的健康课老师在一起研究讲课的方案,并制作了PPT。“我觉得这个课一定要上得生动形象,如果直接讲那些书本上的知识,孩子比较难懂,讲得太通俗了又很不雅,后来我们就想到了用泳衣来展示,告诉孩子们凡是泳衣覆盖到的地方,都不可以随便让人看或触摸,这样就很生动形象了,孩子也易于理解。”

  据杨则锋介绍,现在孩子的性教育内容基本上都来自于学校,一般家长囿于传统观念的影响,觉得性教育的内容羞于给孩子讲解,而学校老师讲的内容又比较单调,防性侵的内容也很少涉及,长期以来都比较薄弱。

  他认为,在各地校园性侵案频频曝光的情况下,学校有必要让孩子们学会如何防性侵,“过去我们在教学中会对高年级的女生讲解一些防性侵的知识,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就会比较忽略,上学期我们德育处针对一至三年级女童开设了防性侵教育,也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其实从曝光的小学生性侵案件中,男生受性侵的案例也为数不少,把男生防性侵一起列入防性侵教育内容中,是必不可少的。现在我们也会告诉孩子们,防性侵教育不仅限于异性,有时候对于同性的一些过分亲密的举动也要注意,防性侵教育的内容和范围是不断深化和扩大的。”

  家长:学校做法科学

  对于学校开学第一课讲“防性侵”的做法,大部分家长都表示了支持,认为学校的做法既科学,也很有实际意义。

  家长杨女士表示,虽然社会提倡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但真要家长来展开,感觉无从谈起,“学校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很有必要,能弥补家长对于孩子性教育的不足。”

  “现在伤害孩子的事情太多了,作为家长,我们都非常担心。”家长叶女士认为,孩子如果被性侵犯,对他们的心理可能造成一辈子的影响,她赞同将如何防止性侵犯的话题公开来讲,不必遮遮掩掩。

  专家:警惕孩子身边“热心人”

  性教育作为一个老大难的问题,除了学校的教育外,家长本身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又应该如何做呢?为此,记者昨天采访了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会长王晓君老师。

  王老师强调女童性侵案与其他的违法犯罪有所不同的是对未成年人实施性侵更多的是身边的“热心人”,要警惕“熟人作案”,家长要告诉孩子对于侵犯身心行为敢于说“不”、与身边熟人的友好关系要设底线。

  她特别提醒,农村留守子女家长、外来务工子女家长,因经常不在孩子身边,一定要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引导,“家长应该设立家规,规定孩子必须在什么时候回家,不能随便到外面过夜,如果遇到困难该怎么求助。”王老师认为,孩子太小可能会缺乏控制力,但家长必须要定期与孩子沟通,“有些孩子出了问题不敢向家长说,但家长应该学会观察孩子的情绪,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比如回家比平时晚、晚上做噩梦、情绪不稳定、不愿和异性接触等,一定要耐心了解情况、倾听原因,避免孩子下次遇到类似的问题。”

  王晓君建议,中山本地的家长要加强家庭教育知识的学习,主动参加学校、社区、企业组织的父母修身学堂培训,掌握儿童安全保护、性教育等方面的知识。

  孩子防狼支招

  1.提升安全意识。家长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的具体方法。如凡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在遇到危险时可以打碎玻璃、破坏家具去逃身;小秘密要告诉妈妈;坏人可以骗;不与陌生人说话,不喝陌生人给的饮料或食品;遇到危险自己可以先跑等。

  2.注意相处底线。孩子与同伴、长辈,甚至父母的朋友相处时,要注意对于友好关系的程度要设底线。

  3.教会求助方法。家长要教育孩子在遇到危险时,如何呼救、求助的具体方法,如冷静思考、向人群多的地方靠拢、打求救电话、大声呼救等。

  4.制定家庭规范。家长以身作则,规定孩子出行时间等要求,尽量不要单独外出,如孩子外出后,要随时与家长保持联系,不允许在外夜宿,特殊情况时要与家长安全确认等。(文/记者张翔宇、刘竞宇 通讯员周敏)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