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余杭一大学女生菲律宾支教归来感染登革热

2013年09月02日10:1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余杭一大学女生菲律宾支教归来感染登革热

  8月28日,杭州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发现了一例疑似登革热病例,经实验室检测,目前已确诊为登革热,系境外感染回国后发病,为余杭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发现。目前,患者已在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治疗。

  患者是一名家住在余杭的女大学生,今年24岁,暑假参加北京一社会机构组织的国际志愿者活动。7月1日从中国赴菲律宾马尼拉支教志愿者服务,于8月24日返回余杭区。患者自述,在马尼拉期间曾被蚊虫叮咬过,疾控部门根据发病时间判断,系输入型病例。

  8月26日,患者出现眼眶痛等症状;27日下午,手臂、下肢及全身出现红色斑疹并伴有痒感,眼眶酸痛加重,出现腰部酸痛,运动后肌肉酸痛等症状;28日8时许,患者前往区第五人民医院就诊,医院诊断疑似考虑登革热,上午9时许转到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进一步明确诊疗。

  余杭区疾控中心接到疫情后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经检测确诊为登革热,确定疫点2处,开展了灭蚊、疫情搜索等,并做好消杀、环境清理和宣传指导工作,防止二代病例发生。此次疫情处理,从接报到确诊仅用了4小时,因为登革热的潜伏期在3-15天,但仅通过依蚊、白蚊传播,人与人之间并不会传染,目前,与患者亲密接触的四位亲友也已在医学监控中。

  另外,记者从杭州市旅委了解到,因为杭州余杭区这次出现的登革热病例是个例,目前还没有对各大旅行社赴东南亚旅游的线路进行限制。不过,旅游部门也做出提醒,希望自由行、背包客赴东南亚要尽量避开偏远、卫生条件落后的地方,避免接触到传染源。

  对于余杭区这次的登革热病例,浙江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严德华说,近几年,因为预防控制得好,全省没有发生登革热疫情。但是,浙江省流动人口较多,零星的输入性登革热病例还是存在的。这次的病例,暂时只发现一个,采取隔离救援的同时,他们也会密切关注后续的动向。

  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旅游要尽量避开登革热疫区。如果非要去这些地方旅行,那就一定要做好防蚊工作。穿长衣长裤,暴露在外的皮肤要涂上防蚊药;房间里要准备灭蚊药,必要时可点蚊香,用蚊帐,避免蚊虫叮咬。(记者 施雯 杨茜 通讯员 骆烨)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